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向运输效率要效益

2019-04-12 07:31: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站

■本报 李锡秉 本报 薛守勇

黄岛站是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的重要港口站,装车量占局集团公司总量的1/4。去年,黄岛站多次打破日装车纪录。该站的货运上量给担当牵引任务的青岛机务段供班带来了挑战。对此,青岛机务段优化段内机车和乘务员生产组织,服务运输生产大局,有效促进了黄岛站货源“大出大入”,为货运增量行动提供运输动力保证。

库内接车改车站接车,每月比图定节省8个机班

3月28日0时许,青岛机务段淄博运用一车间机车司机师志鹏、副司机赵伦与上一机班乘务员在黄岛两场交接班完毕,值乘26606次货物列车从黄岛站驶出。

就在几个月前,众多胶济线货运电力机车的乘务机班还在黄岛整备所交接班。看似只是交接班地点变了,带来的机班、机车运用效率的提高却让人为之振奋。

这是青岛机务段眼睛向内寻找突破口、保证人车供应、提升运输效率的一大亮点。

这个段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与黄岛站、黄岛公寓管理段密切配合,安排机车及乘务员由库内换班改为站接换班,有效减少了机车库内作业和乘务员出入库时间。

该段运用科科长侯寿疆给算了笔账,目前,黄岛站平均每天开车46列,实行站接换班后,黄岛站出退勤机班作业时间每班减少1小时,24小时可减少黄岛公寓驻班2班,全月可节省1380小时,月度内可节省在线机班8班,有效提升了机车周转效率。

调整调车机机型,大力压缩转线作业时间

青岛机务段青岛运用一车间8名调车机司机驾驶和谐N3B型机车日夜穿梭在黄岛站编组场上。对于他们来说,已经使用了2年的东风8B型机车成了心中的回忆。

虽然这两种机车都是内燃机车,但这次机型调整却成了青岛机务段助力货运增量的另一个亮点。

黄岛站8号调车机以前使用大功率东风8B型机车,作业中频繁换端影响了调车作业效率。为此,该段经过充分研究,去年12月初将东风8B型机车调整为和谐N3B型机车,这一举措有效缩短了交接班整备、转线、机车区间运行以及库内整备4项作业时间。

青岛运用一车间主任林苹对此深有感触:“调整为和谐N3B型机车后,每次交接班整备时间可以压缩5分钟,24小时3次交接班就可以压缩15分钟。”每个车次减少换端3次,每次节约1.5分钟,按日均开行22个调车车次计算,一天可节省90分钟,从而提高了调车作业效率,有效减少了货物在黄岛站的站停时间。

整备所(站)地勤化,减少乘务员辅助劳动时间

时间就是效率,效率就是效益。为减少机车乘务员辅助劳动时间、提高运输效率,该段对机车乘务员在济西站、东风站、黄岛站、蓝村西站、烟台站接乘和东风折返所、黄岛折返所、烟台折返所接车等作业进行规范,在广泛征求运用车间意见、结合机车运用实际情况、征求局集团公司机务部专业科室同意后,对和谐D型电力机车压缩辅助劳动时间进一步明确。

和谐D型电力机车出入库时的单机调车工作不再由乘务员负责,全部改由外勤司机承担,“大车”们几乎可以“拎包上下班”,大大缓解了乘务员的工作压力。

淄博运用一车间机车乘务员孙柏林告诉:“现在,我们一心想的就是安安全全开好车。”

以每日图定使用和谐D3型机车开行145对90列货运列车、约2/3库内接车进行核算,青岛机务段优化库内作业程序后,每班可节省检车时间15分钟,每日减少48.5小时,每月减少约1455小时。一系列举措实行后,乘务员辅助劳动时间减少,进而保证了调车计划兑现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