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雨夜里的“裁缝小队”

2019-04-11 08:42: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工长,盖板可以吊上去了吗?”4月3日凌晨,防城港北站一站台雨棚上,钦州房产生活段高铁房维工区职工陈锦周在对讲机里焦急地呼喊着。

“可以吊上来了,千万要注意绑带有没有绑紧,我会在雨棚上接好盖板。”工长陈治宇一边在雨棚上安排工人摆放盖板的位置,一边向对讲机说道。

每年夏季,广西沿海地区都会遭遇台风肆虐,正面袭击风力最大可达16级以上。如遇到强风直接把车站雨棚上的铁皮掀开,后果不堪设想。因此,铁路职工要在台风来临前对防城港、北海、钦州等高铁站的雨棚用预制水泥盖板进行加固,确保汛期旅客安全。

当天,该工区20名职工正是在为防城港北站的站台雨棚伸缩缝铺上预制水泥盖板。他们把自己形象地比喻成为“裁缝”,目标是把雨棚这件车站的“大衣”给缝补好。

“工长,这水泥盖板足足有60公斤重,在雨棚上只能人工把水泥盖板搬到每一条伸缩缝上,我担心短短的‘天窗’时间,我们完成不了任务埃”陈锦周忧心地说。

陈治宇思索片刻,便当机立断,在对讲机里喊道:“注意注意!现在吊机组只留4个人,其余人员全部上雨棚,两两配对搬运水泥盖板。”“收到1职工们动作迅速、紧密配合,一阵忙碌后,顺利在“天窗”时间内把210块水泥盖板搬运到了雨棚上。

4时,天空下起了细雨。陈治宇看着码放整齐的水泥盖板,还有被汗水与雨水湿透衣服的队员们,欣慰地说:“大家辛苦啦!下一步,我们还要为盖板‘穿针引线’,用水泥砂浆进行固定、防水、封浆,做到滴水不漏,才能够抵挡风雨。”

封荣权 姚 朕

编后 虽然还是乍暖还寒时候,广西沿海铁路部门已经提前筹划,为夏季台风做好准备。未雨绸缪不言早,“裁缝”们努力将车站的“大衣”缝补结实,确保环环相扣,为铁路大动脉筑起坚固的防护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