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制胜调车“老大难” 擦亮安全“老字号”

2019-04-10 07:29: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郭薇娜 本报 张古琴

3月28日23时58分,随着和谐D3D型0386号机车缓缓驶入昆明机务段客运机车整备场,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顺利实现无“挤、撞、脱、冒、溜”调车事故4190天,距离实现调车安全12年的奋斗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调车安全作为列车运行两端的两个“最后一公里”,由于站场各异、每趟车的作业量和作业频次不尽相同、作业环节和交叉作业点多,而且属于全人控,一直以来都是机务安全的“老大难”。11年来,昆明局集团公司织牢调车安全防护网,有效破解调车安全“老大难”问题,擦亮了云岭火车头的“老字号”安全招牌。

健全一套科学可靠的管理体系

走进昆明机务段主管安全的副段长李涛的办公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挂满一整面墙的调车作业安全风险防控提示表和放在桌上的调车安全管理办法。“云南地形复杂,山区铁路坡陡弯大,给调车作业带来不小的考验,我们必须结合实际制定措施,才能确保调车作业安全。”正如李涛所说,云南铁路对调车安全隐患从来没有放松过警惕。

他们结合担当交路特点,组织技术骨干深入乘务区段中转线频繁、调车作业繁忙的关键站点勘察,修订完善《机车乘务员调车作业指导书》,细化速度控制、连挂距离、链接试风、信号确认等关键项点作业标准,卡牢标准关。他们还通过摸排站场情况,掌握不同站场环境特点、作业特点和作业要求,制定曲靖站、威舍站、红果站等管内65个站场调车风险防控提示表,确保一站一表一规范。

他们强化现场盯控,明确检查量化标准,采取隐蔽检查与亮相检查相结合、假设检查与跟班写实相结合、定点检查与机动灵活检查相结合等多种手段,对现场调车作业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立体监督。他们均衡合理制订现场抽查计划,对吃饭时、交班会时、学习会时“三时”和后半晌、后半夜、后半段“三后”进行补强检查,强化对关键时段、关键地段的卡控。

打造一支业务精湛的人才队伍

“这架信号机属于进路信号机,要重点标注出来,所以段发红默画的这张站场平面示意图扣减2分。”近日,在昆明局集团公司组织的调车作业安全专项培训上,昆明机务段职工教育课工程师侯赶邦一边公布机车乘务员的站场平面示意图默画成绩,一边在点评时为机车乘务员补强业务技能。

调车作业最大的难点在于行车过程自动控制装置完全无效,必须依靠人为操作,这就对机车乘务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强化机车乘务员对站场情况的掌握,昆明局集团公司创新培训练兵方式,组织专调作业任务的机车乘务员默画站场示意图,要求机车乘务员准确画出日常走行进路、站场股道、调车短进路、尽头线、机待线、禁停区、站界标、关键信号机位置等内容,确保人人过关。他们还组织担当客运任务的机车乘务员默画两端站和途中关键处所示意图,督促掌握特殊调车进路、特殊信号机、接触网终端等信息,以现场绘画的方式检验“大车”们的学习成果,切实加强调车现场作业安全控制。

“我们的机车乘务员,必须苦练出七十二般绝技,才能在面对调车‘八十一难’时游刃有余。”昆明机务段凉亭运用车间主任刘亚刚告诉,除了大力培养“大车”们的“硬功夫”,他们还从“软环境”着手,把调车安全理念深植于机车乘务员心中。

他们从作业流程、作业方式、标准落实等方面入手,对照检查调车作业标准化落实存在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制定补强短板的措施,利用交班会、学习会等时机,对机车乘务员进行全员教育,增强安全意识和标准意识。他们梳理汇总近年来的同类问题,对每名运用管理干部、机车乘务员进行警示教育,增强敬畏意识和责任意识,让“调车上的问题,再小也是大问题”“只要监控进入调车状态就是最危险的时候”根植于每名机车乘务员内心,牢固树立“调车无小事”的安全理念。

创新一系列科技智能的防护举措

“有了STP系统,再也不用担心因为信号灯故障而导致判断错误了,它能够准确清晰地显示进路情况,就像开车使用地图导航一样简单方便。”昆明机务段昆明运用车间机车乘务员王洋使用STP系统后发出感慨。

STP系统,即无线调车机车信号和监控系统,它的工作原理是通过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定位调机位置,再获取前方进路信号灯和股道的工作状态,实时反馈到司机室的显示屏。通过反馈的实时站场图,机车乘务员能够及时知道前方进路情况,实现调车过程全“导航”。

近年来,随着云南铁路网不断扩大,调车站场转换也愈加复杂,如何让机车乘务员全面掌握站场情况,是决定调车安全的一大难题。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昆明局集团公司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强化人工与智能的无缝配合,努力完善融合人工智能与数字智慧的调车安全防护体系,大力打造确保调车安全的科技智能“护身符”。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11年来,凭借科学可靠的管理体系、业务精湛的人才队伍、科技智能的防护举措,昆明局集团公司有效破解了调车安全这个“老大难”问题,并向着调车安全12年的奋斗目标大步迈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