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创新技术交底方式 提升质量管控水平 ——南宁地铁项目部积极践行“合·创”企业文化侧记

2019-04-09 08:52: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螺丝钉

项目技术交底工作是在工程施工中必不可缺的一个关键环节,交底方的表述准确与否和被交底方的接受深浅程度,直接关系到工程的总体质量和施工工艺标准。

目前传统的技术交底方式仍然以书面交底为主,结合新进场劳务人员的认知水平,很容易在交底过程中出现偏差,从而很容易导致现场在作业中出现返工、不合格等情况,这也给现场施工带来极大质量问题隐患。虽然目前积极推广的二维码技术已逐步应用到交底工作中,但仍然无法破除传统技术交底扁平化的弊端。尤其是地铁机电专业,具有多专业、多工艺、高要求的特点,每次技术交底都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但交底效果依然差强人意,无法一次性满足现场施工需求。为破解这一难题,中铁武汉电气化局南宁地铁项目部主动出击,靠前思维,专门成立创新技术攻关小组,由项目经理担任组长,立足实际,积极探索技术交底的新路子,破解传统技术交底带来的难题。

秉承着“认真负责,高效实用”的态度和原则,遵照南宁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四化一绿”的施工标准,攻关小组经过论证,探索出利用可视化交底来代替纸质版技术交底的新模式,从而使技术交底工作更为准确、直观和清晰。攻关小组从策划筹备、现场拍摄到后期制作,都努力将细节做到极致。第一期的可视化技术交底视频拍摄完成后,项目部立即投用到现场并进行了效果测评。“我干活儿的项目少说也有十来个了,每个项目都进行过各种各样的技术交底,但这种视频形式的技术交底我还是头一次遇到。不但直观,还更容易记住,当时没看懂的还可以暂停看,一次没看懂的还可以反复看,就算是一点儿不懂,照葫芦画瓢也学会了嘛。说实话,这样的技术交底再多学几次也不会打瞌睡,比以前的好多了1刚接受完可视化技术交底的46岁劳务人员殷中纪师傅这么评论这次的交底方式。

经科学评估,通过可视化技术交底后,劳务工直接上岗操作的质量合格率同比传统交底方式提高约45%以上,节约工时在25%以上,不但节约了人力物力还大大提高了效率。由于视频具有可重复使用的特点,也达到了高效节能的效果。

南宁地铁项目部计划下一步继续加快可视化技术交底工作的拍摄进度。通过“样板”引路,“短片”推广,“小视频”与二维码技术相结合等方式,努力促进劳务人员的积极参与性,提高项目的施工质量和工艺标准,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集团公司“合心、合力、创新、创效”的企业文化。(朱新钊、钟慧敏)

viewfile.jpeg

配图:视频拍摄现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