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黑夜中默默付出的高铁维修人员

2019-04-08 15:09: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严小冬

近几年我国高速铁路飞速发展,截止2018年底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超过了2.9万公里,高铁拉近了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距离,高铁为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有这么一群人一直在为我国高铁事业的稳定发展默默的付出着,他们就是铁路综合维修人员。

周边的亲朋经常会问起,为什么凌晨过后坐不了高铁,我的回答是因高铁晚上需要检修,这里的高铁检修时段在铁路称为“天窗时间”,铁路的天窗是指列车运行图中不铺画列车运行线或调整、抽减列车运行线为施工和维修作业预留的时间。而高铁的天窗预留时间一般选择在了凌晨0点至4点,凌晨过后正是人们结束一天的辛勤劳动入眠的时间,而这个时候高铁综合维修人员的检修保养工作才刚刚开始。

viewfile.jpeg

海口综合维修段高铁维修人员正在天窗检修

为了充分利用好宝贵的天窗检修时间,海南铁路有限公司海口综合维修段制定了一套严格的天窗修安全管理细则,高铁维修人员严格按照安全管理细则执行,规范作业流程,牢记“高铁安全无小事,责任重于天”的安全警示语。

为了把握好每次的天窗检修时间,每次天窗作业前,作业人员都需提前把工具、材料和夜晚外出作业所需防护用具都准备好,作业负责人会召集当晚的作业人员召开作业前的布置会,详细的交代当晚的作业内容和详细的安全注意事项。

当夜深了,一切都归于平静的时候,随着一声“调度命令已下达,可以开始作业”,早已守候在铁路沿线各偏僻山野的铁路维修工亮起了他们的头灯,拿起了检修工具开始了辛苦的铁路检修工作,按照班前布置的作业内容有条不紊的进行检修,凌晨过后人们是睡意最浓的时候,当人们都进入了梦乡的时候,高铁维修人员为了保障铁路旅客的运行安全,用坚强的意志力克服困意,黑夜中高铁维修人员与铁轨为伴,工务、电务、供电专业各司其职,在统一协调和调度指挥下,完成着不同专业的维修作业,在深夜中“悄悄”的保障着高铁的正常运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他们正在用实际行动践行。他们行走在铁路线上,对高铁设备和线路进行一遍遍认真的检修,用头灯照亮着夜空,照出了一个个美丽的身影。黑夜中默默付出的高铁维修人员,我向你们致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