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秣马厉兵备战忙 优质服务便民行

2019-04-05 15:35: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荣彬 程露

编者按 清明小长假即将到来,为确保旅客出行安全、便捷、舒适,铁路各单位提前准备、周密部署、积极行动,加强服务设备设施保养,整治顽疾病害。各单位结合现场客流特点,严格盯控把关,查堵安全漏洞,以优质服务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

济南客运段

周密部署迎战客流高峰

(张明华 毕经锦)清明小长假临近,济南客运段从加强旅客乘降组织、提高服务质量等方面入手,细化措施,全力迎战客流高峰,确保清明假期运输安全有序。

该段制订运输组织及后勤保障方案,充分发挥“单兵”记录仪的作用,全力构建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安全保障体系;开展班前演练活动,做好日常应急演练,确保职工妥善处置突发情况;加强旅客乘降组织,预想列车超员情况,通过提前组织旅客到车门口做好下车准备和列车员提前确认列车停靠站台方向等举措,防止旅客越站、误乘、误降、碰伤、摔伤、扒乘等问题的发生。

为提升列车服务质量,该段严格落实列车卫生质量标准,提前组织人员对值乘列车进行卫生清扫,确保列车卫生无死角。同时,该段各车队对列车卫生、饮食供应、服务设备设施等进行全面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迅速整改。

此外,该段严格执行首问首诉负责制,认真对待旅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做到耐心解释、及时回复。

鹰潭北站

科学部署畅通假期旅途

(王正南)针对清明小长假期间外出踏青、扫墓客流增加的实际,鹰潭北站科学部署、有序组织,努力为旅客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

为做好旅客运输组织工作,该站提前对客流情况开展调查,对假期主要方向运能进行预测分析,有针对性地制订售票和乘降组织方案;加强候车室、售票厅、站台安全管理,对“三品”查堵、旅客乘降、实名制验证等环节进行严格卡控,乘降期间做好广播预报和站台清理工作,确保旅客假期出行一路畅通。为方便旅客购票,该站预留备用窗口,根据客流情况及时加开售票窗口,并安排导购人员为旅客提供问询回答、购票引导等服务。

此外,鹰潭北站推出一系列便民服务,提供免费爱心母婴哺乳室、在二楼候车室设置免费充电设备,开放免费5G网络,方便旅客候车期间上网冲浪,让出行体验更美好。

涪陵车务段

严格把关查堵安全漏洞

(唐友权)“要加强站区两端封堵和安全巡视,防止村民携带鞭炮火烛进站……”3月29日,在涪陵车务段彭水站站务会上,站长叶闹对当班人员强调道。

为确保清明小长假旅客安全出行,涪陵车务段积极备战、严格把关,查堵安全漏洞,夯实安全基础!该段健全组织领导,畅通信息渠道,成立了以段长、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假日运输安全领导小组,并指定调度室、客运科专人负责传达、收集、汇总和上报各类信息和报表,指导各站做好旅客运输组织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该段管内各站在节前与站区单位联合开展一体式联动演练,不断提高全员的应急处置能力。

该段要求管内客运站提升服务质量,严把安检进站关,加强对安检作业人员劳动纪律、作业标准的检查指导,杜绝易燃易爆危险品上车;严把列车安全关,严格执行雨量警戒办法,同时加大对防洪处所、设备设施的检查力度,备齐备全抢险机具、材料,组织工作人员开展防洪应急演练,确保汛期运输安全。结合管内区段施工涉及的安全卡控风险点,该段制定既有线施工安全卡控措施,要求领导干部做好现场督导、盯控工作,确保施工安全。

柳州站

服务升级改善出行体验

(唐荣彬 程露)今年壮族“三月三”恰逢清明小长假。为做好假日期间旅客运输工作,柳州站采取整治环境卫生、加强营销宣传、增设服务项目等措施,改善旅客出行体验。

针对假期回乡祭祖、探亲、旅游等客流增加的实际,车站积极申请加开列车。在此基础上,该站联系当地报纸、电视台、广播电台等媒体,宣传假日期间车站服务新措施、列车开行方案等,并在候车室、售票厅等场所开设专栏、张贴布告、发放宣传资料,为旅客提供客流、票额和车次等信息,积极引流上线。

为提高服务质量,该站对候车厅、售票房、饮水点、卫生间等进行全面检查,排查整治卫生死角和设备故障,并在候车室内设立“青橙志愿者”服务岗点,为旅客提供出行咨询、引导等便民服务。

同时,该站对重点旅客采取专区候车、专用通道检票、专人护送上车等措施,做好重点旅客候车、进出站和上下车引导工作;派专人疏导客流,防止旅客拥挤和横穿线路,保证运输安全。在客流高峰期,该站安排科室干部联劳协助,做到定岗、定位、定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