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男人帮里的“铁娘子”

2019-03-27 08:13: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电11002次列车哈南六场9道出站信号好。”3月18日,在哈尔滨南站调度室内,车站值班员王玲坐在控制台前,紧盯电脑屏幕,发出行车指令。

车站值班员负责列车接发的指挥工作,就像一名铁路“交警”,让车流密集的车站井然有序。哈尔滨南站每天约有1.5万辆货车在这里聚集,是东北三省最为繁忙的铁道“路口”之一。在这里,王玲需要掌握每一趟列车的到发时间、对口进入的线路编号,从而及时安排进出站。她每天工作12个小时,要接发80多趟列车,常常连饭也吃不上。遇上暴风雨雪天气或突发行车设备故障时,现场情况复杂多变,作为行车总指挥,她总能快速判断、从容应对,为列车安全、正点运行开辟出一条应急通道。

作为车站35名值班员中唯一的女同志,王玲特有的细心和耐心让这个紧张繁忙的调度大厅里多了一丝暖意。她有一个厚厚的记事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重点列车、施工等事项,每完成一项就划掉一项,工作虽繁杂却有条不紊。遇上大型施工,她逐字逐句细化施工方案,为同事做足安全防范措施;春运期间,工作量剧增,她轻声细语的宽慰总能及时化解同事焦躁情绪。去年冬天,王玲不慎摔伤了左腿,医生建议她要多休息,可她在床上躺了一周,又回到了控制台前,神态自若地指挥列车接发。同事们都说,王玲就是男人帮里的“铁娘子”。胡艳波 黄岩静

编后 作为男人帮里的一枝花,王玲要兼顾更多。工作方面,她不甘人后,与其他同事一样执行好铁路“交警”的职责;生活方面,她又以女性的细心与体贴关心爱护同事,化解大家的焦躁情绪,是班组中不可或缺的“铁娘子”、知心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