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探花”女孩有“状元”手艺

2019-03-26 18:41: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呼叫‘探花’,和谐D3D型0386号机车计划11时30分出库,现在停放在库内3号检修台位,请务必确保10时前探伤完毕。”“收到,立即前往开展探伤。”3月20日7时50分,正在工具房内进行班前准备的陈迪箫接到了工长张宇布置任务的电话,她立即背起工具包赶往检修库。

陈迪箫是昆明机务段检修车间探伤组的一名机车探伤工,2015年大学毕业后来到昆明机务段从事机车检修工作。她乐观爱笑、工作态度积极,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机车“探花”。

“机车轮对就好比机车的两条腿,一点细微的疲劳裂纹都可能造成行车事故,因此,轮对探伤不能有半点马虎和闪失。”谈起自己的专业,陈迪箫滔滔不绝。

来到3号检修台位,陈迪箫拿出探伤仪器,打开头灯就往地沟钻。她猫着腰蹲在车轮旁,先用小平铲将车轮轮毂、踏面等探检部位的泥污清除干净,然后均匀涂抹耦合剂,平稳移动超声波探头扫查,眼睛仔细观察着显示屏上的波形变化。

15分钟过去了,陈迪箫完成了机车第一组轮对踏面的探伤检测,此时她手中的探头已在车轮踏面上来回移动了近百次。仔细记下相关数据后,她又开始对第二组轮对进行探伤。

“和谐D3D型0386号机车二位齿轮轮辋处出现缺陷19时20分,陈迪箫完成全部轮对探伤,立即把发现的安全隐患报告给车间技术人员。

“别看我们都叫她‘探花’,在技术业务方面,她可是时时争‘状元’的。她的探伤水平十分高,现在已经是我们专业的骨干了1提及陈迪箫,张宇忍不住点赞。

郭薇娜 张古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