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青工发挥“扁鹊诊断组”技术优势巧排疑难故障

2019-03-26 09:05: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琳琅

宝鸡无线通信车间“扁鹊诊断组”是该车间一只有着历史传承的精干队伍,近年来,青年骨干陆续为队伍注入新鲜的血液,使得队伍生机勃勃,为车间的安全生产加砖添瓦。

2019年春运期间,小组成员依旧秉承“处理故障是根本,通信畅通是目标,技术革新是手段,服务生产是己任”的理念,发挥专业技术优势,通过开展小改小革,消除日常设备维修中的重大安全隐患,不断提升运用设备质量和人员素质、水平,确保了无线通信设备在春运期间的顺利运行和铁路行车安全。

受电信信号干扰以及站台金属材质遮雨棚等因素影响,造成宝鸡火车站七道及十道客列尾连接连续失效问题。宝鸡无线通信车间及时联系汇报段无线科,并组织“扁鹊诊断组”成员多次现场测试列尾信号及干扰信号情况,着手研究解决方案。经“扁鹊诊断组”加电试验和现场测试场强覆盖情况后,确定在宝客加装800MHZ客列尾中继器方案完全可行。随即,车间在宝鸡客站开通了800MHZ客列尾中继器一套,从而有效解决了宝鸡车站客列尾干扰造成的旅客列车晚点发车问题,确保了春运期间宝鸡车站客运列车安全正点。

该车间管内陇海线宝天段G网下行线正在进行无线通信设备大修,但在大修未完成前,面对老旧、超期的无线设备,“扁鹊诊断组”依旧需要技术攻关,克服设备使用年限长、备件不全、适合元器件购买难度大等不利因素,采取有效措施,指导相关工区及时利用好天窗,将新购设备安装到位,更新淘汰下的设备进行整修,作为宝天上行线的备用设备。

宝成线秦北区段无线斯科泰SCT设备在主用电源故障或交流停电期间备用电源(蓄电池)放电时间短问题频发,“扁鹊诊断组”成员受命参与解决。他们查询了2018年所有SCT备用电源(蓄电池)故障现象及原因,最终发现SCT电源盘因限流电阻(3欧姆)过大,导致给电池充电电流小,日常电池始终处于浮充且充不饱的状态,一但交流停电,蓄电池放电时间远远不能达到其说明书规定要求。

经过反复查询电路图,不断测试参数,比较对照其他电源盘数据,最终将3欧姆限流电阻更改为0.1欧姆,使得原来仅0.5A的充电电流达到2—3A,顺利地解决了SCT备用电源放电时间短的问题。更改后的电源盘在春运期间经受住了因地方停电造成的区间无线设备无交流电时由备用电源(蓄电池)供电12小时以上,无任何意外发生。

进入2019年以来,铁路各部门加强上道施工维修作业管理,使得以往的粗放式作业方式不再适应新要求。加之2019年西安通信段8个重点工作中关于“强化网管信息管理”的通知要求,该车间不断加强网管培训和现场设备的网管巡视。车间干部带领“扁鹊诊断组”成员查阅资料,联系西安、宝鸡网管以及设备厂家,结合现场设备运用情况,调整设备连接、组网,“扁鹊诊断组”成员连续现场作战,彻底整治好了宝中线3处、宝天线2处遗留网管查询不到问题。

春运期间,宝鸡无线车间“扁鹊诊断组”成员不懈努力,紧紧围绕保无线通信畅通,不断开拓创新,攻坚无线通信专业技术难题,让青工得以历练,尽快成长创造了机遇,同时确保了“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春运目标的顺利实现。

西安铁路局西安通信段宝鸡无线团支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