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榜样就在身边 感动滋润心田

2019-03-23 08:43: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杨庆宁 王世伟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阜阳工务段好人不断涌现、好事层出不穷,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去年上海局集团公司授予的12名“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就有2名来自阜阳工务段。该段职工高运朴还被上海局集团公司评为“道德模范”。近5年来,该段涌现出许多拾金不昧、见义勇为、捐款济困的职工,其中见诸报端的就有近40人次,全段参加无偿献血的更是多达360人。

翻开该段党委宣传助理员孙华方提供的剪报,关于阜工人做好事的报道层出不穷:

桥梁重点车间施工三队刘兴东、王炳新等5名职工扑灭三塔镇黄树村村民张成发家的大火,救出命悬一线的3个孩子。

阜阳线路车间检查工区职工王军一年之内先后拾到一个装有1000元现金的钱包和一个储存大量设计图等重要数据的手提电脑,两次都费尽周折找到了失主。

……

一个不足2000人的单位,为何会涌现这么多好人?一个铁路基层站段,如何成为黄淮平原隆起的弘扬道德风尚高地?笔者日前前往阜阳工务段探究“好人扎堆”背后的故事。

在阜阳工务段的机关大院,有一条路被干部职工称为“星光大道”。道路两旁的一个个灯箱上,张贴着该段10位“最美阜工人”的大幅彩照和事迹简介。

“王军拾金不昧事迹的出现,我们不觉得意外,因为我们有思想基础1阜阳线路车间党支部书记刘俊峰说,“这些年,我们利用各种机会大力宣传精神文明,积极引导大家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每当段里出现好人好事,就重点宣传。王军的事迹出现后,我们又组织大家向他学习,大家的文明素养明显提升。”

文明需要传播、光大,而传播、光大过程能激发职工热情,向社会辐射正能量。

“我们工区做的好事很多,锦旗挂了一面墙1淮南线路车间淮田线道口工区职工张书霞说,一次,一辆出租车经过朝阳路道口时突然着火,工长张树友带着董章平、王瑞荣等人冒着车辆可能爆炸的危险,扑灭大火,保证了安全。受救的出租车公司领导感慨万分:“你们传递的不仅是正义大义,而且还有温馨温暖。”

查阅颍州古志,阜阳地区自古以来就有“好尚稼穑,重于礼文”“习尚古朴”等传统的历史积淀和厚重的文化土壤。这方诞生了老子、管仲等思想家的土地,孕育着忠厚、仁爱的因子和淳朴、和善的民风。“虽然与当地的文化传承有着难以割舍的关系,但更与组织的教育引导分不开。”段工会主席蒋霆分析。

党组织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广大职工特别是党员积极为推动良好社会风气贡献力量。“一旦发现好人好事,我们就在《阜工宣传》上进行宣传,还利用微信向全段职工推送,并通过社会媒体大张旗鼓宣传。在单位里树立向上、向善的风气,让做好事者有名、有利、有光彩1蒋霆说。

“最美阜工人”是段里的最高荣誉。他们先后设立“见义勇为奖”“道德风尚奖”。2015年,该段出台了文件,对职工中体现中华传统美德、良好道德风尚的行为给予物质和精神双重奖励。该段每年举办一次“最美阜工人”颁奖晚会,将他们及家属请到台上来,给他们献上鲜花、给予奖励,让他们的善行得到推崇和礼遇。

“我们大力倡导职工多做好事、善事,让做好事的人有获得感、成就感,受到欢迎和尊重。这便是真正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孝落到实处,充分彰显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段党委书记王运锋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