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机车检查“达人”张立国

2019-03-23 08:39: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常言道: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我们的职责就是给火车头检查‘身体’,火车头也需要保养,绝不能让它‘带帛上战常”从朴实的言语中,流露出张立国对自己所从事工作满满的热爱。

张立国是锦州机务段叶柏寿整备车间的一名机车检查保养员。多年来,他凭借高超的机车检查技能,为铁路运输安全筑牢一道“防火墙”。“一点儿不差,差一点儿也不行”是他的座右铭。

去年12月1日,一辆和谐N3型机车进入叶柏寿整备车间。在对这辆机车进行检查时,张立国发现第二总风缸后外侧安装螺栓丢失,防止了一起可能发生的走行部险情。事后,张立国受到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的通报表扬和2000元钱的奖励。

进入3月份,随着机车春鉴整修工作开始,机车入库台数日渐增多,整备工作量猛增。张立国发现工友们在更换和谐型机车闸瓦时既费时又费力。于是,他想出了一个制作专用工具的“金点子”。他找来废弃钢管,经过反复摸索,和工友们不断加工试验,终于研制出轻巧便利的“闸瓦更换小工具”。利用他的小发明不但节约了人力成本,而且缩短了整备时间。

截至目前,张立国已检查机车500余台,出库零故障率达到100%。“作为一名基层的铁路工人,我将竭尽所能,不辱使命,检查好每一台火车头,让每一位旅客放心乘车,让每一列客车安全到达。”张立国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徐 斌 白雪川

编后 从张立国身上我们感受到的是一种爱岗敬业、精益进取的工匠精神。“一点儿不差,差一点儿也不行”是张立国的座右铭,这个“一点儿”也许就是一个安装螺栓,螺栓不起眼,但少了它,庞然大物火车头就可能发生不可预测的险情。所以说,工匠精神就闪耀在点滴细节间,大国工匠就是如张立国一样将小事做到极致的普通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