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高铁时代

2019-03-22 22:30: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灵宝西所一警区高飞

时间过的真快,来警务区工作已经快一年了。作为一名铁路辅警,每天的工作就是守护高铁安全通过辖区。也是因为这份工作,让我对高铁有了新的认知和了解。

高速铁路作为现代社会一种新的运输方式,已经越来越为人们普遍欢迎,它的速度之快、行驶之稳、时间之准,也不断赢得人们的良好口碑。眼见着高速铁路渐次走进我们的生活,特别是京广高铁的全面贯通,更标志着我们郑州铁路局已经全面进入高铁时代,这不由不让我想起了这些年来我所看到的火车嬗变。 

那年第一次去工作,乘坐了当时具有典型时代特色的绿皮车,才真正体会到了坐火车的快乐与痛苦。

绿皮车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速度相当慢,就像老黄牛一样,凡是大站、小站一律停车,有时中间还要待避,再加上铁轨线路不太好,就这样走走停停、停停走走,现在仅需10个小时的路程当时就得花上20多个小时。当时没有什么感觉,认为从居住的城市到故乡一千多里的距离只需20几个小时就能到达还算挺快的。

乘坐绿皮车的另一个感觉就是永远也不会减少的旅客,列车经过好几个车站后虽然下车的人也不少,可是上车的人数同样多甚至往往超过下车的人,因此车厢里面总是人满为患,有时甚至连双脚落下的位置都没有,必须练就“金鸡独立”的本领以及腿脚持久的耐力,才能坚持到达目的地,现在想想,毕竟那时年轻气盛,腰部、腿部功夫相当了得,有时能够坚持数小时呢。

尽管绿皮车有种种缺点,但是对于正值童年和少年时期的我来说,能够经常乘坐绿皮车回老家也不失为一件美好的回忆。

从绿皮车到桔红车,再到动车组、城际高铁,铁路先后经过了几次大提速,中国高铁一次次刷新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中国速度的一次次突破在世人面前展示了中国铁路特有的魅力,中国铁路已然站在了世界前列。

为了工作也在不同时期分别体验到了中国铁路发展带来的巨大成果,以从新乡到北京为例,从之前的10几个小时到现在的6个多小时,再到动车组的4个多小时,速度变化之大无不令人振奋、令人鼓舞,无时无刻不在为我们国家铁路这几十年来天翻地覆的变化所骄傲。现在我作为一名普通的铁路辅警为我们完美实现世界高铁的不断飞跃而自豪。

从我国第一条高速铁路秦沈客运专线到津秦高铁的建成投运,中国正在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发展最快、系统技术最全、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中国铁路人将继续秉持“勇攀科技高峰,争创世界一流”的高铁精神,豪情满怀、昂首阔步地迈入高铁时代,相信不远的将来,“陆地飞翔”也必将成为我们普通老百姓的快乐、幸福、和谐之旅。 

高铁就像一条钢铁巨龙一样腾飞在祖国的大地上,穿梭在崇山峻岭之间,走遍祖国的每一个角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