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黄土地上盛开“品质花” 甘肃省质监局长赵河清到中铁十八局合铜9标西塔隧道观摩

2019-03-21 09:57: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合铜9标刘建平

“看!效果不错,这就是典范,施工标准高、要求严,果然是说到做到1“软弱黄土、土石分界、岩石、深水段施工都有,隧道施工样板,是教科书”实地观看了中铁十八局承建的西塔隧道现场后,来自甘肃省交通厅的工作人员不断感慨。大家纷纷点头认可,许多人还拿起了手机拍照留念……

3月18日,甘肃省质监局局长赵河清一行十人在陕西省交通厅质监副站长站王东峰陪同深入陕西合铜高速9标西塔隧道施工现场观摩黄土隧道开挖支护、仰拱防排水、二衬施工等工艺。中铁建陕西高速公路公司总工张心纯、合铜项目总包部总工邓建波陪同观摩。合铜9标项目经理陈战雄、总工黄永哲等相关人员参加此次观摩会。

作为在建项目,中铁十八局西塔隧道干净整洁、二衬光滑、初支喷锚平整,管线布设规范、通风良好赢得观摩团的精彩点赞。钢筋加工尝拌合站、项目驻地临建工程标准化建设,亦为观摩团提供了积极有益的借鉴经验。

自2017年进场以来,项目部不惧挑战,外拓渠道、内强沟通,地方政府、设计院、监理单位、施工总包单位构建良好的环境,迅速打开施工局面,年后在全线掀起“隧道安全质量专项行动”“大干120天”劳动竞赛,将传统的隧道后期缺陷修补转变为前期质量通病预防,将隐蔽的缺陷工程转变为看得见的“放心”工程。力争树立高速公路施工形象标杆,成为企业PPP项目对外展示的窗口。

在现场观摩过程中,如何应对隧道多变地质成为此次观摩团关注的重点。针对黄土、土石分界、岩石等不同围岩类别,项目部分节处理,各个击破,遵循,短进尺、快循环、快封闭要点,有效克制了黄土隧道复杂地质带来的安全威胁。

“引进湿喷台车改善了混凝土喷射施工环境,减少了材料浪费,减少人工,,提高了施工效率,保障了施工质量”项目经理陈战雄与观摩客人沟通。

西塔隧道施工关键点在于控制超、欠挖、初支二衬严格,封闭成环快,围岩监控量测勤;黄土围岩采用环形开挖,采取留核心土和降低开挖高度等措施稳定掌子面;富水围岩出现调整方案进行三台阶七步开挖法;穿越土石交界段时采用双排超前注浆导管加强超前支护;减小初期支护钢型拱架间距,加大二次衬砌厚度,增设临时仰拱等措施“控制变形、防止塌方”。

黄土隧道施工,防排水是成功的关键,从现场来看西塔隧道上方一点水迹全无,项目总工黄永哲告诉大家,富水地段通过防、排结合的方式,减少水对隧道的影响。隧道成型后先设隧道环向盲管排水,形成排水网加大排水能力,初支喷锚后,再利用无钉挂设工艺挂设防水板和无纺土工布建立起一道不透水的隐形墙,确保隧道不渗不漏水。

据介绍,合铜高速公路工期3年4个月,全长160.41公里,路线穿越陕西关中平原北部及煤炭资源富集的“渭北黑腰带”,连接铜川、蒲白、澄合、韩城四大矿区。估算投资145亿元,是陕西省与央企合作的首个PPP项目,合铜项目是“十三五”高速公路建设规划的重要内容之一。工程计划2020年通车,将有效完善陕西境内的国家高速公路网,提高和扩大路网的通达性和辐射性,强化陕西作为国家交通枢纽省份的地位,对陕西建设交通强省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合铜9标刘建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