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夜闻国门风笛声

2019-03-21 08:33: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3月13日1时20分许,一列满载化肥的国际联运列车一声鸣笛,打破了云南省河口瑶族自治县县城的寂静。列车缓缓通过中越河口口岸铁路大桥,驶入越南境内。开远车务段山腰站一整天的忙碌告一段落。该站党总支书记杨朝翠介绍:“最近因办理澳大利亚铁矿石运输,山腰站的业务十分繁忙。”

山腰站位于河口瑶族自治县境内,是滇越铁路上重要的进出口物资交换站,是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各国物资交流的集散地,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占有重要地位。

山腰站建于1908年,几经沉福1992年,山腰站恢复国际联运业务,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焕发出新的生机。

进入21世纪,准轨铁路、高速公路等交通设施不断完善,滇越铁路这条米轨铁路在新的运输格局中受到考验,设备老旧、速度缓慢,无法适应高效的运输需求。

杨朝翠是这段历史的见证人:“1992年恢复国际联运业务时,我就在山腰站担任翻译,人多的时候,整个站区有300多名职工。2000年以后,随着业务量慢慢变少,车站职工也越来越少。”

近年来,随着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公铁联运、海铁联运等业务的开展,山腰站在新的运输格局中找到了新定位。

山腰站与前几年建成通车的蒙河铁路河口北站靠一条5公里的联络线相连,进口的铁矿石、出口的化肥等物资通过这条联络线进行准米轨换装。

铁矿石跨境运输一直是河口口岸铁路物流市场的支柱型货运产品。昆明局集团公司以集装化、班列化、大编组运输组织模式,不断提升进口铁矿石运输效率、效益,做大做强口岸运输。

2015年至2018年,昆明局集团公司进口铁矿石年运量从不足80万吨增长至300万吨以上。2019年2月27日,来自澳大利亚的铁矿石通过米轨货运班列进入中国境内,为国际联运增添了新的运量增长点。目前,澳大利亚铁矿石班列每天开行5趟至8趟。

随着列车开行越来越密集,杨朝翠脸上有了更多的笑容。27年来,她对山腰站的一草一木都充满感情。

杨朝翠说:“最近一段时间,山腰站每天办理交接列车十几趟,忙碌到深夜已成常态,我们这些‘老山腰’仿佛又看到了车站过去辉煌的时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