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春天里的风雪“对抗赛”

2019-03-20 08:14: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3月14日19时50分,紧锁眉头的格尔木工务段调度指挥中心主任段明,目不转睛地盯着指挥中心大屏上的卫星云图走势。20时02分,段明抓起身边的电话发出命令:“望昆线路车间,风雪云团正在迅速向你车间管辖玉珠峰至可可西里一线推移,请迅速组织车间人员到岗到位,做好设备除冰雪应急准备工作。”

3月,本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可地处青藏铁路格拉段的大部地区却迎来了昼夜温差大、气候变幻无常的风雪季。玉珠峰至唐古拉山一线更是普遍迎来强降雪和大风天气。

格尔木工务段作为承担青藏铁路格拉段线桥设备养护维修和责任监管的一线运输单位,管内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每年的3月到5月的风雪季里,这个段从领导干部到普通职工都迅速集结起来,克服高海拔、恶劣气候带给身体的不适,为线路的安全畅通与风雪来一嘲对抗赛”。

3月份,望昆线路车间管内持续遭遇强暴风雪天气。3月10日晚上,连续数天除冰雪工作后,异常疲惫的望昆线路车间干部职工早早进入了梦乡。

3月11日1时10分,段调度指挥中心突然通知:管内青藏线955公里至975公里区间线路被大雪掩埋,影响行车!接到通知后,该车间党支部书记土单次仁第一时间带领车间党员应急除雪队伍赶往现场,组织开展分段清理。刺骨的寒风吹得他们直不起腰,却无法让他们退缩。和风比速度、与雪比力量,连续5个多小时的奋战后,他们终于取得了又一回合的胜利。

为确保风雪季管辖线桥设备的持续安全畅通,3月份以来,格尔木工务段始终把天气变化信息收集作为格拉段风雪季保安全的重点,实行段级实时监控、车间降雪量和风级观测,并结合青藏高原高海拔地区春季天气变化特点,采取天气预报、现场盯控、GPS跟踪、重点地段预抢等方式对管辖设备实施全天候安全保护。

为第一时间消除因暴风雪带来的安全隐患,该段格拉段各车间班组还组建了党员突击队、除冰雪抢险队等应急队伍严阵以待,通过严格落实强降雪、大风等恶劣天气值班、重点地段看守、防寒警戒、“扣、拦、停”等防寒极端天气下的安全保障措施,细化做好线桥设备除冰雪检查整修工作,提高了风雪季线桥设备通过能力,确保了线桥设备安全迎风雪。

“进入风雪季,我段管辖的望昆站至唐古拉站各车间班组就始终处于除冰雪临战状态。”该段主管安全的副段长宋天福介绍说,“据统计,3月上旬,我段望昆至唐古拉一线车间班组就组织清雪和列车引导8次,在第一时间对格拉段暴风雪带来的线桥设备故障进行了排查和整治,确保了青藏铁路格拉段的绝对安全畅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