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女工长揪出机车隐藏“内鬼”

2019-03-19 08:35: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张师傅,和谐D26123型机车有一处轴位数据分析显示有擦伤,请重点看一下。”3月7日,安康机务段检修车间数据分析组女工长任崇敬盯着机车走行部车载监测装置地面信息管理系统中的红色波形图,安排质检员张会杰重新对机车的一个部位进行检查。

该段的数据分析组以“管理于拇指之间、决策于千里之外”为理念,数据分析员们24小时对机车性能试验数据、机车6A地面专家系统数据等10多个系统数据进行深度分析。他们制作的全段287台机车的“体检报告”放满了6个铁皮柜,与电子档案一起构成了机车的“健康数据库”。

“检测门限值有近百个,样本波形图也有几十种。”1993年出生的任崇敬是机务系统的一名女工长,在数据分析组干了5年。她指着电脑屏幕上图形说:“机车轮对踏面波形在行驶中是不规律的,出现这种规律的直角或者等腰三角形冲击波形,说明设备有隐患。”

任崇敬对轮对轴承的各个部件检测波形逐一比对分析,判断出该轮对踏面有擦伤。半个小时后,任崇敬接到了张会杰的报告,经过现场确认,的确为擦伤,他们立即安排镟修。

任崇敬微微一笑,又揪住了一个藏在机车身体里的安全“内鬼”。5年来,她经手了近百万条检测数据,没有遗漏一条故障隐患信息,成为守护机车健康的优秀“体检师”。 唐 茹 刘俊峰

编后 抓住安全“内鬼”,需要“火眼金睛”。铁路检修车间的数据分析师面对外行人眼中抽象的检测波形图,却早已胸有成竹,这仰仗的是一次次检修判断、一遍遍数据分析、一场场真操实练造就的“底气”,为他们点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