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巧用三招解“三怕”

2019-03-19 08:31: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在襄阳工务段,云梦线路车间隔蒲工区驻站联络员刘蕊红在长期工作实践中总结出的经验被职工们称为“刘蕊红工作法”。这一工作法被作为防护员培训的教材在生产一线推广运作。

驻站联络员的责任是向现场作业人员准确通报来车信息,因此,这个岗位直接关乎现场作业人员的生命安全。在这个岗位上,不管平时业务多熟、记忆力多强,也不管在练功比武中拿过多少第一名,他们关键时刻都有“三怕”:一怕突然想不起来联系人的电话号码,二怕说不清楚现场作业人员的具体位置,三怕报不对作业人员的具体里程。刘蕊红巧用三招解决了这“三怕”。

第一招,用便利贴精确定位。在作业时,驻站联络员需要详细记录现场作业人员的每次移动。有些作业项目,如设备检查、整理线路外观、站内岔区作业等移动频繁且范围大,准确通报记录列车信息难度大,防护员记录本也无法全部显示,于是便利贴便发挥了重要作用。凡现场作业人员移动20米以上均做详细记录,移动一次销号一次,不管什么时间,也不论有多少次移动,便利贴上未销号的时间、里程道岔号就是作业人员当时的位置。刘蕊红这一招把驻站联络员对作业人员作业地点的掌握从100米范围内精确到20米范围内。

第二招,在胸牌上记电话号码。工务作业常常需要和电务、车站、供电等多个单位协作。刘蕊红将工作中常用的60多个电话号码熟记于心,但仍然害怕关键时刻突然忘记,于是她将这些电话号码制作成吊牌挂在脖子上,因紧张而忘记这些电话号码时可快速查找。

第三招,在作业专用手机上设置快捷键。驻站联络员要不断与配合作业的相关单位及本单位现场防护人员、作业人员联系。为了节省时间,刘蕊红将平时使用最多的电话号码在作业专用手机上设置成快捷键拨打方式,保证每次联络时,在最短的时间内翻出号码,拨通电话,特别是遇有紧急情况时能节省应急处置的宝贵时间。

2013年,刘蕊红参加武汉铁路局防护员技能大赛,为襄阳工务段获得团体冠军立下头功,个人还获得驻站联络员比武第一名。此后直到现在,她每年都获得该段“十佳防护员”称号,并成为该段历史上第一个女标兵。她还多次到其他工区、车间及其他工务段传授准确掌握作业人员信息、精确通报作业人员里程、缩短联络时间的经验和方法。2018年,她被该段推荐为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三八红旗手”。工区职工都说: “刘蕊红作业没说的,我们都特别信任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