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挺进苏北的“新四军” --记轨道公司2018年度“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徐盐铁路工程指挥部

2019-03-18 09:09: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君

新四军,是在抗日斗争中成长起来的一支铁军,是坚持华中敌后抗战的中流砥柱。新四军的挺进苏北,既是党中央领导抗日的英明战略,也是新四军转战大江南北进行艰苦卓越斗争树立的历史丰碑,为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今天所说的“新四军” ,是中国水电四局轨道公司的一支队伍,参建徐盐铁路2标工程,“新”在新的团队,新的领域。参建人员从四面八方齐聚彭城,首次并肩作战;作为路外单位,这支队伍中的人员都是水电领域的精英,但是修高铁,还是第一次。2016年春节前夕,时任上海铁路局建设处处长金武曾称赞“水电四局是铁路新军,可以称为‘新四军’。苏北是新四军的根据地,新四军在苏北无往不胜,希望水电四局再接再厉”。

徐盐铁路是公司继宁杭高铁后在上海铁路局中标的第二个铁路项目,工程位于江苏省徐州市境内,沿线途经铜山、睢宁一区一县,全长50.171公里,合同工期41个月,工程造价21.79亿元,主要施工任务有:双线特大桥44公里(3座),占正线全长的88.18%;站场及区间路基5.931公里,土石方约130万方;连续梁13座,包含一座主跨132米转体连续梁;以及其他中小桥涵工程等。

两件大事圆满划上两个“0”

2018年对徐盐铁路的每一位参建者而言,都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4月27日,徐盐铁路双沟特大桥成功转体,填补了公司连续梁施工空白,创下集团连续梁施工最大纪录,这是2018年徐盐铁路的头等大事。

双沟特大桥转体连续梁是徐盐铁路线上吨位最大的转体梁,单个T构总重量为9951.39吨,跨越104国道,有两个连续梁主墩,具有跨度大、转体结构复杂等特点,加之连续梁基桩位于岩溶发育地段,基桩施工穿越最大溶洞高度达8.2米,施工难度高,危险系数高。

由于连续梁位于G104国道两侧,G104国道为双向六车道,车流量大,如果在国道上方直接进行悬臂挂篮施工,安全可控性差;而且施工期间需对国道进行安全防护,将影响道路车辆通行安全。转体当天,各界100余人将来见证这一历史性的时刻,如何完美转体,“牵手”成功,是项目部最困扰、最头疼的事。

指挥长蔺文峰冲在最前面,从安全教育到排查隐患、督促整改,全程监督,现场安全员、安质部门全员轮班监督,对安全的要求达到了“吹毛求疵”的程度。终于不负众望,4月27日转体梁优雅转体,全程零事故零危险,圆满划上了一个0。

连续梁转体成功了,可对每一位安全工作者而言,还有另外一个牵肠挂肚的0没有完成,那就是900t大型机械设备的拆除。

2018年6月21日,徐盐铁路618榀箱梁全部架设完成,项目所使用的900t大型机械成套设备需要安全拆除,包括900t轮轨式门式起重机提梁机、900t架桥机、900t运梁车,450t跨线提梁机等。

箱梁拆除施工为高空重载吊装作业,且受线下工程施工影响,工期紧张且安全风险较大。在箱梁制运架设备安装拆除时,需同时抓好安全管理、质量管理、进度管理才能使拆除工作顺利完成。项目部加快进度制定900t箱梁提运架设备安拆施工作业指导书,并根据作业现场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拆除施工方案,为设备安拆做好技术准备。

准备工作就绪后,设备拆除工作正式开始,在实际生产施工中,设备拆卸作业严格按照施工作业指导书内容有序地进行,前期的准备工作在拆除施工作业过程中起到了较大的安全保障,整个设备拆除作业过程安全风险可控。900t提梁机于2018年9月27日拆除完成,1#、2#450t跨线龙门吊于9月30日拆除完成。

树立“归零意识”,坚持三“归零”政策

  为确保生产运行安全平稳,项目部将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常态化,在整改过程中却时常遭遇“瓶颈”,隐患整改率低,整改不到位、不彻底。有些问题反复出现,成为阻碍安全生产的“沉疴顽疾”;有些隐患则是由作业人员的“习惯性不安全行为”造成的,导致整改难以立竿见影。

  经验告诉我们安全工作重点关键在于“人”,将安全意识深入到了每位员工的心里,安全工作才能有效的进行,安全措施才能有效的实施。指挥部自成立便组织员工认真学习公司、轨道公司的安全管理制度及各项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强化安全教育,营造氛围。在现场适当部位布置一系列安全生产警示牌,安全生产标语以醒目标志来达到警示员工在生产过程中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同时,特别重视对入场员工的安全教育,经常向职工进行劳动纪律、规章制度和安全知识教育。指挥长常挂嘴边的话是“施工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非常重要,我们要把安全意识渗透到每个作业人员的心里”,只有坚持问题导向,以“归零意识”抓实问题整改,才能促进安全管理水平提高。项目部制定出了三“归零”政策。

 “知识归零”。现场施工人员长期工作在生产第一线,对安全生产有着切身感受,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有的看似很难的问题,经他们的手一拨弄,就能迎刃而解。为此,全员要摆正心态,做到“知识归零”,以现场实际情况为课本,甘当现场施工人员的学生,多求教问计,推动问题整改。

 “距离归零”。安全生产重点在一线,查摆问题、整改问题也必须在一线;坐在空调房内,远离一线遥控指挥,问题整改肯定难以找到好的方法和切入点。为此,要抓好安全工作,就要做到“距离归零”,深入一线,深入生产现场,在现场推动问题整改。

 “矛盾归零”。有些安全生产隐患,光靠现场技术人员去管、施工队伍去整改,会因为人力、物力、技术等方面不匹配、不得力等难以整改到位。为此,安全管理人员要做到“矛盾归零”,主动协调解决影响问题整改的各类矛盾,推动问题整改快速高效。

筑牢安全屏障,守好安全底线

筑牢屏障,守好底线,才能保持安全生产零事故。在项目安全管理工作中,结合制度抓好落实是徐盐铁路一贯的工作作风,定期组织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的现场演练,在安全月组织安全主题活动,做到时时讲安全,处处讲安全。

为了加强本工程的安全生产管理,保障指挥部员工生命和财产安全,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制定适合指挥部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及办法,安全施工技术措施以及各种机械设备的安全生产操作规程,安全技术交底等,消除事故隐患,明确指挥长、副指挥长、总工、以及各部门、分部的安全职责,组织成立了由指挥长为主任,党工委书记、安质副指挥长为副主任的安全生产委员会,负责指挥部的安全生产工作。指挥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令和公司、轨道公司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及事故应急预案制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