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巧手“挖”出新生活 让爱在地下蔓延 --记城开高速建设工地的挖孔桩夫妻

2019-03-17 11:50: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廷贵

本站重庆开州讯:“下面咋子样,看得清不?”“看得清,铁桶要装满了,准备提上去。”3月16日上午7:30,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城开高速雪宝山互通抗滑桩的建设工地上,工人们正在紧张地进行挖孔桩作业。在桩井旁,刘彩银一只手扶着吊机开关,小心翼翼地向井下作业的丈夫徐光荣望去。

雪宝山互通工程共设置了121根抗滑桩来维持组建桥梁和路基的稳定,孔桩规格多为2.5×3.5米,最深的达到29米,全部由人工开挖。挖孔桩工人们大都来自四川、云南、贵州、重庆等地,多是夫妻或亲兄弟两人组成,占总人数的90%以上。来自重庆开州的徐光荣、刘彩银夫妇便是其中的一对。

妻子的话,让我心安

人工挖孔桩不仅考验施工者的技术,更需要有情感支撑。采访当天,徐光荣正在15米深的桩井下作业,由于看不清井下的情况,他的妻子刘彩银站在井口听着下面传来的声音。

“为啥子要喊老婆守到井口呢?”趁着徐光荣从井下上来歇息的间隙,笔者好奇地问到,“图个安心呗!井那么深,视线也模糊,人在里面操作很吃力,心里多少还是有点害怕的。” 徐光荣说,“老婆是我最亲的人,在井下喊一声可以听到熟悉的声音在回应自己,心里就会觉得很心安、踏实。”

挖孔桩夫妻组合,行话叫“夫妻桩”。下井挖桩有一定的危险性,从井里挖出的泥土石块,装满铁桶足有百余斤,每天吊上去百来桶,稍有不慎,对井底的挖土人都会造成危害。而夫妻搭档分工明确,一个在深井中作业,一个在井口守望,井下人员的安全依赖地面的配合,夫妻间的默契和信任感可以让丈夫很放心地在桩井里干活。 

“我们一早出工,中午一起吃午饭,晚上一起回驻地,每天形影不离。”刘彩银有些脸红地笑着说,她不放心丈夫一个人在建筑工地上干活,两人在一起可以互相照应。“只要有我干活的工地上,就有我们的身影。”丈夫徐光荣“抢答”道。腾架在深山里的高速公路,离不开这些“夫妻桩”的一寸寸深挖。

专心实干,苦中有甜

“挖孔桩十分耗费体力,刚开始我很担心她吃不消,不过现在看着还好。” 徐光荣告诉笔者,他夫妻俩今年都是46岁,从事挖孔桩已经有5年了,之前一个偶然的机会,两人发现在工地打工虽然辛苦,但与其他行业相比待遇较高,于是决定从事建筑行业。

“两口子在一起,相互有个照应,收入也更高,干起活来也会轻松、卖力些。”徐光荣刚开始对妻子从事这样的体力活有些犹豫,虽然挖孔桩待遇不错,但每天风里来雨里去特别辛苦,自己不想让妻子跟着受累,只希望她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可刘彩银执意要跟着他一起干,徐光荣最终带着妻子在建筑工地上做起了挖孔桩的行当。

“这个是按量拿钱,最近天气不错,我们一般一大早就会来工地,争取一天多干些活。”据徐光荣介绍,挖孔桩的收入与他们的施工量是密切相关的,在工地上,“夫妻档”会分到数量不等、或大或小的孔桩,施工量一般按月结算,天气情况好的话,每月的施工量有保障,他们夫妻的收入可以达到1万元以上。

“项目部给我们都办了工资卡,每个月工资都会准时到账,给家里上学的娃寄些回去,我们也能专心干活了。”“想娃了,就给他们发下视频,家里娃中老大去年考上了大学,老二还在读初中,两个孩子都很懂事,现在就想着好好赚点钱,给他们提供好的环境。”说起收入和孩子,刘彩银脸上溢出了笑容,夫妻俩现在不用为他们操心,可以安心地在外面干活。

相互照应,铸造精品

聊了一会,徐光荣又要下井作业了。他和妻子相互检查了身上的安全绳等防护设备,在确认万无一失后,便利用井壁上的梯子缓慢地下到井中,而妻子则在地面劳作,随时“呼应”他。她不时环顾周边和井下,这关乎徐光荣的生命安全,特别考验两个人的默契,一个信号、一个眼神、一声吆喝、一个动作,是“夫妻桩”建设者们特有的交流方式。

“我在看周围有没有石头飞过来,即便一个非常小的石子,掉到几十米的深井也会砸伤他。”刘彩银说到,据她介绍,在井里用风镐打孔时,井上要保证风管通风,否则风镐不能运行,地上的空气送不下去,井下工作就可能产生危险。井下在清理石渣时,井上要看着里面的情况、听着里面的动静,随时对来自井下的“信号”作出回应。“他在井下的时候,我就是他的‘安全卫士’”,刘彩银说。

随着一桶桶的石渣陆续从井下运输上来,徐光荣不久后也风尘仆仆地“上了岸”。“这活在技术方面的要求很高,不仅仅是体力活,挖的时候必须要垂直,绝不能歪。”他一边擦拭嘴边的土灰一边说到,井中所有的土石基本都要用风镐一块一块地破碎,再一桶一桶地吊出来。每个孔桩每天的进度最多是1米,每挖了1米的深度,就需要固定模板,用混凝土护壁,待混凝土护壁凝固后第二天再继续下挖。“来这里一个多月,已经挖了一口井。”妻子刘彩银指着不远处,那是他们最近刚挖好的,20多米深的桩井,他们足足用了一个月的时间。

“每天的班前会上,班组长会向他们介绍当日的施工内容和各类注意事项,我们的技术和安全人员在巡查工地及工人的安全状况时,也时刻叮嘱他们系好安全绳,戴好防护面罩等,加强安全防护意识。”现场技术负责人刘瑀祥介绍说。笔者环看四周,每个井口都有铁栅栏围蔽着,防止杂物坠落下去,栅栏上贴着安全警示标志和操作规程。

“挖孔桩需要培训和学习,刚开始我们跟着工地上的老师傅学技术,现在上手了,平时有地方没做到位的,就提醒对方,让彼此的技能都得到提升。”徐光荣告诉笔者,“现在这边正在大干抢工期,除了吃饭睡觉,基本‘长’在了井里,不过两个人在一起干活,累的时候相互鼓励下,还是很有动力的。”

“这对夫妻挖桩技术水平过硬,干活也踏实,安全和质量上过了关,我们劳务公司也十分希望能有更多像他们夫妻这样的人员加入。”说起俩夫妇,施工现场负责人冷争赞不绝口。

“这边原来像样的路都没几条,你们来后又是修路又是扩路,老百姓出行方便了不少,他们都说修高速让大家看到了希望,能参与这样的一个大工程,虽然累但却觉得值。”说起未来,俩夫妇充满了憧憬和向往,“这条高速公路修通后,山里的农产品就能随时运送出去,周边的景点就有更多人来游玩,村民们也能富起来,看到自己的家乡日新月异,心里满满的自豪感。”

在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城开高速公路建设中,还有几十对这样的夫妻,他们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完美地诠释了铁建人“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企业精神,用双手一点一点地挖下每一个孔桩,撑起秦巴山区高速公路的一个个桥梁。(文图/吴廷贵 审稿/何安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