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铿锵玫瑰雨夜绽放

2019-03-12 08:52: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3月7日2时30分,天空下起了雨。柳南客专上下行线上,柳州工务段柳州女子探伤班的姑娘们怀抱焊缝探测仪,手提油桶,头戴安全帽,身穿黄色工装,正在对钢轨焊缝接头进行探伤。

这个探伤班组由7名女职工组成,平均年龄26岁,担负着湘桂北线、焦柳线、黔桂线、衡柳线和柳南客专等线路的钢轨焊缝伤病探测工作。

“一个钢轨焊缝接头必须探测轨头、轨腰、轨脚等,蹲下去6分钟,一站起来就腰酸腿麻。”班长向美丽笑道。钢轨焊接工序多,每一个方面都有不为人知的艰辛。“90后”职工葛曦戴着黄手套,蘸一下专用油,一次次弯腰蹲下,在轨面、轨腰及轨底涂抹。“用手涂抹更加均匀,仪器探测就更准确。”她说。为提升业务能力,她们每周定时开展业务学习,组织进行技术攻关,总结出“听看量断”工作法,探伤效率比原先提高了50%。

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不断击打着雨衣和探伤仪。姑娘们不避不让,各司其职忙着手中的活儿,“唰唰”除锈声、“滴滴”仪器鸣响声交织成了一曲动听的乐曲。

莫育杰 覃文愿 冉 旭

编后 在铁路工种中,探伤工安全责任大、风险高,室外作业环境也极其艰苦。然而女子探伤班的年轻姑娘们却一一克服这些困难,有效确保了行车安全。她们不怕苦、不喊累,把靓丽青春献给了铁路事业,是铁道线上最美的风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