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玉磨铁路上的“女管家”

2019-03-12 08:46: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小账不可细算,对于一个项目来说,成本控制极为重要,无论大件小件,做好成本控制都非常关键,刘兆红作为项目部的“女管家”,对成本控制有着极高的要求。

刘兆红,是中国中铁隧道局集团玉磨铁路项目部物资部部长,每当她来到五分部基地,看着仓库内摆放得整整齐齐的物资备品,一股成就感油然而生。

对于刘兆红来说,这算是完成了一个愿望:“非常荣幸能够参加玉磨铁路的建设,物资集中管控在此得以实现,也算是完成了一个愿望。”

以前的施工中,物资采购归各分部负责,易造成材料囤积、浪费等情况。

玉磨铁路项目部采取物资集中计划、集中采购、集中管理、集中配送、集中管控“五集中”的物资管理模式,实现计划可控、采购可控,更为重要的是这种管理模式为各分部节约了时间,可以全力以赴投入施工生产,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她对物资管理有着自己的理解:“我们物资管理,本质上来说是后勤保障服务部门,我们的服务水平有多高,物资保障能否及时到位,都直接影响着工程质量和进度。所以,我们要竭尽全力把服务工作做好。同时,我们还要算好账,锱铢必较,努力实现效益最大化。”

回忆起刚到项目部时,刘兆红认为自己受到了项目部经理李平很大的影响:“初到项目部,李经理就告诉我们,要在玉磨铁路实现自我突破,让我们有想法就大胆去实现。”

2016年4月进场后,刘兆红就和大家一样,加班加点,着手策划。货架需要多高?库容需要多大?……一系列问题都要想到位、想彻底。

规划做出之后,他们就立刻投入仓库厂房建设。那时候,工地热火朝天,大家都在奋力奔跑,只为了尽快能进入实质性施工。

2016年6月14日晚,她带着大伙连夜粉刷料仓、画料仓的标高线,因为第二天料仓就要交付业主方验收。

那时候工地还没通电,他们就用手电筒照明。她说:“虽然是夜里,但我们非常有干劲,想着第二天就能通过验收,心里非常激动。”那天夜里,下了三场大雨,衣服被雨水淋湿了三次,又被浑身的热气蒸干了三次。

58天,仓库厂房建成,全部通过验收。对于他们来说,这是最大的鼓励,现在回想起来,也能感受到满满的成就感。

刘兆红说:“建好了仓库厂房只代表第一步,不代表就成功了,我们还需要在管理上做得更好。”

物资采购、检验、甲供物资统一验收管理,物资集中管控成效初显,为现场施工提供了非常大的便利,节约了人力和时间成本。

就算是小到一个灯泡、一个螺栓、一副手套都纳入集中管理。一开始还有些人不理解,认为灯泡、螺栓这些都是小事,使用时都要提前申请非常不方便。

刘兆红说:“刚开始的时候大家是会有一些想法,但是我耐心地给他们做工作,说明了集中管理的好处,替他们算账。小账也要细算,长此以往,对于企业的效益是非常有帮助的。”

久而久之,各分部也感受到了物资集中管控的好处,再也不会出现物资急需的时候没有储备的现象,从而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施工上。同时,物资集中管控也让物资流向更加清晰,如果造成浪费就要被追踪问责,员工的节约意识也得到了增强,杜绝了无缘无故的浪费。

施工初期,由于地质复杂,突泥涌水多发,项目部遇到了产值低、资金压力大等困难,造成物资采购有困难。

为此,她积极与物资供应商沟通协调,多次走访、说明困难,与物资供应商建立良好的关系。

在大家的努力下,他们取得多家物资供应商的信任,在项目部资金困难的时候,供应商们会为项目部垫资渡过难关,确保了项目顺利推进。

入驻项目部两年多来,刘兆红还从未请过假,过年也是在工地上过的:“家里老人都不在了,儿子又在上大学,我和老公都在这边上班,这里就是我们的家。”

她是个闲不住的人。她说,如果一整天闲着没有工作的话会感到非常不自在,只有在工作中才能体现出自己的价值。

工地为家,这是刘兆红对家的定义:“每天和大伙在一起干活,时间长了就像家人一样亲切。”

儿子朱明圣假期就过来和父母一起。他非常理解父母的工作,也很喜欢来工地:“只要父母亲能在工作中找到快乐,我就非常高兴。假期来工地,我也很开心,爸爸妈妈的同事们对我都很好。”

“很高兴儿子能够理解我们的工作,让我们能够全身心投入。”对工作的热爱,让刘兆红一心一意扑在工作上,她笑称放不下工作已经成为自己的“职业脖。

采购物资、检验物资、管控物资、与供应商积极沟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刘兆红自进场的那一天就马不停蹄,在追梦路上不断地自我超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