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旅客安全的守护神,年青人的学习榜样 ——女通风工陈德芬在平凡岗位21年的默默坚守

2019-03-11 11:26: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段建辉

南昆铁路东起南宁、西至昆明,途经3省29个县市,线路地质十分复杂,滑坡、坍塌、溶岩、瓦斯、膨胀土等情况遍布。家竹箐隧道位于南昆铁路威红段鲁番站与上西铺站之间,全长4975米,是南昆线上的一个重要通道。隧道位于贵州西部的主要产煤区,瓦斯含量极高,被称为“全国第一险洞”。在这里,全路唯一的女通风工——陈德芬,已经坚守了21年,千万万的旅客的生命安全得到了保障。(3月8日人民铁道网)

中华民族历来有“敬业乐群”、“忠于职守”的传统,敬业是中国人民的传统美德。早在春秋时期,孔子就主张人在一生中始终要勤奋、刻苦,为事业尽心尽力。他说过“执事敬”、“事思敬”、“修己以敬”等话。北宋程颐更进一步说:“所谓敬者,主之一谓敬;所谓一者,无适(心不外向)之谓一。”女通风工陈德芬以她平凡的工作,延续着中国民族的传统美德;更展现出了当代中国,工作在一线劳动人们最真实的“美”!

刚来到这里工作时,陈德芬才28岁。现如今,岁月的光华已经染白她的双鬓,21年的光阴,在日复一日的坚守中流逝。山里没有水,便去两公里以外的取水点背水;山里没有食物,便在上班前一次性采购十天的食物;山里通风机开启时间不定,便有了听铃即起即跑的生活习惯;种种困难都没能挡住她坚守岗位的决心。她说她心里很踏实,要在这儿站好最后一班岗,让自己的铁路生涯有一个圆满的句号,这不仅是千万铁路职工在工作岗位默默坚守的一个缩影,更是二十一世纪最可贵的一种精神。

陈德芬以21年的默默坚守,展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气、表达了自己对工作的热爱之心、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流露出了一线职工最真实的“美”、更是广大铁路职工保证旅客平安出行最有力的见证。做为年青一代的我们,无论是在学习还是在工作中,都要向陈德芬这些最美劳动者学习,学习他们的爱岗敬业,学习他们的默默无闻,学习他们新时代钉钉子的精神!

俗话说得好:“少年强则国强”。作为新时代新生力量军的我们,只有不断的学习与传承,做到自身的强大,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梦”。(段建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