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向着春天奋力奔跑

2019-03-11 08:14: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直辖市

(上接A1版)今年,反向春运热潮涌动,百姓到一线大城市过年或团聚或旅游,不仅是春运出行方向的改变,而且是人民生活改善的体现。外出务工人员收入稳步提升,有能力把父母、子女接到大城市过年;人们过年的形式也越来越丰富,旅游过年成为许多人的新选择。

数据显示,节前铁路各热门出行方向的反向客流合计增幅为7.4%,高出正向增幅3.6个百分点。其中,成渝去往广深、南昌去往北京的反向客流增幅达18.5%和13.8%,合阜去往北京、合阜去往沪宁杭的反向客流增幅达11.4%和10.3%,均远高于正向客流。

特别是今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对部分非传统热门方向列车票价采取打折优惠的新举措,有力助推了旅客“反向春运”与家人团圆。节前39趟、节后25趟回程列车优惠幅度最高达6.5折,累计80万人次从中受益,既为旅客出行提供了更多实惠和选择,又充分利用了回程方向运输资源,各方向客流更加均衡,提升了春运整体运输效率。

互联网售票主渠道作用更加凸显,购票体验进一步改善

今年,铁路部门推出候补购票这一新举措,由12306官网帮旅客“捡漏”,不仅有效避免了旅客在购票需求没有得到满足时耗费大量时间精力反复查询,而且缓解了铁路售票系统压力,降低了旅客对第三方抢票平台的依赖,在一定意义上缓解了春运抢票难现象。自2018年12月27日服务推出至春运结束,铁路共接到候补订单48.5万笔,去除旅客主动退单,有效订单31.7万笔,成功兑现21.1万笔、车票30.6万张,兑现率达66.7%,效果良好。与此同时,全国铁路公安机关集中开展打击倒票“猎鹰—2019”专项行动,破获倒票案件5100余起,抓获票贩子5400余人,线上线下同时发力,对倒票等违法行为实施精准打击,有效净化了购票环境,有力维护了旅客权益。

今年春运,铁路部门依然把售票作为春运工作的龙头来抓,在服务创新上不断有新突破,展示了铁路春运新形象。除候补购票外,铁路部门还推出新版12306,春运售票以来用户通过扫码登录网站3860万次,95%以上的购票旅客不再需要输入验证码,1256万名用户使用互联网刷脸认证完成身份核验。春节期间,12306网站还推出新春祝福版页面,营造节日氛围,旅客购票体验更加温馨美好。

为确保互联网售票工作平稳有序,中国铁路总公司启动春运互联网售票保障工作协调机制,相关部门及技术单位合署办公,实时全方位监控售票系统运行情况。12306网站(含手机)共有19天售票突破1100万张,其中2019年1月4日售票1282万张,创历史新高,互联网售票主渠道作用更加凸显;网站(含手机)日均登录1亿人次,同比增长15.1%,单日最高超过3亿人次,售票系统经受住了超大规模并发访问的严峻考验,安全高效平稳运行,旅客购票体验进一步改善。

农民工、学生历来是铁路春运售票关注的重点。今年春运,铁路部门采取预售期外优先集中办理、预售期内预留部分票额的方式保障学生购买往返车票,共发售学生票2138.2万张;对务工人员采取预留重点方向临客票额、预售期外优先满足用工企业和零散务工人员购票等措施,共办理农民工团体票53.9万张。

新线首秀成绩不俗,高铁主力军作用凸显,更多旅客享受到复兴号优质服务

春运启动之初,一首由真人真事改编的MV《坐高铁回家》在人民日报手机APP播出后,引发了网友广泛共鸣。“高铁,让回家的路越来越近、越来越顺”成为人们的共识。从绿皮车满载着对远方的想象与渴望,到飞速发展的高铁让人们轻松实现异地工作生活,每个人的生活空间和奋斗节奏都跟随着国家进步发展的脚步不断向前。

截至2018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1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2.9万公里以上,拥有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春运40天来,动车组累计发送旅客2.4亿人次,增长16.2%;占旅客发送总量的60%,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高铁春运主力军作用更加凸显。

坐高铁回家,路更畅、更快。从白山黑水到彩云之南,从“最北一横”到“沿海大通道”,八纵八横铁路网骨架更加清晰,一个个“小时圈”相继呈现,让城市区域间时空距离不断缩短。高铁线路铺到农村,更多无轨站涌现,偏远山区或是大山深处的交通屏障日渐消失,当年几经周折,如今一路通达。

今年春运,复兴号“朋友圈”越来越大,开行数量、密度和范围不断加大,覆盖38条线路和23个省会城市(直辖市)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17列超长版时速350公里复兴号首次亮相京沪高铁,特别是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式动车组春运上线运行,替换部分普速列车,超过100万人次普速列车旅客体验了新装备带来的旅途变化。

今年,一批高铁新军的强势“加盟”进一步完善了高铁网络,释放了巨大运能。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日均发送旅客6.2万人次,杭州至黄山高铁日均发送旅客3万人次,京哈高铁承德至沈阳段日均发送旅客2万人次,哈尔滨至牡丹江高铁日均发送旅客2.2万人次,济南至青岛高铁日均发送旅客2.8万人次。

深入推进畅通工程,开启智慧春运模式,努力为旅客提供全流程便捷服务

这是铁路部门以旅客“快捷进站、舒心乘车”为目标,深入实施畅通工程的一个生动缩影。今年春运,北京南、天津、犀浦、成都东、长沙南、厦门北、无锡、苏州8个车站实现了地铁车站认可铁路安检。其中,天津和犀浦站实现了双向互认,深圳北站在春运节后高峰期试行地铁免检“绿色通道”。全路便捷换乘车站数量由39个拓展至50个,旅客接驳换乘更加便捷。

此外,全国铁路还在578个车站3662个通道实现自助核验进站,大幅提升旅客进站效率;推广持二代身份证自助检票进出站服务,近700个动车组停靠站具备持证自助进站条件,同比增加约300个车站;不断优化完善便捷扫码进站服务,在长株潭城际铁路试点中铁e卡通,实现旅客刷手机二维码自助乘车。

铁路部门积极打通旅客出行“最后一公里”。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推出“空转铁”业务,将哈尔滨等4个地区机场与周边8个高铁站相连。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提高北京南站晚间到站旅客疏散能力,协调地方相关部门提供门到门“定制公交”服务。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在全疆不通火车的8个县市客运站建设铁路无轨站。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推广“高铁+共享汽车”,在广州南站提供共享汽车服务……

畅通工程惠及旅客出行全流程,更多“炫科技”的加入开启了铁路智慧春运新模式,让春运回家路更畅通。春运首日,中国铁路首家智能无人餐厅亮相青岛北站,开张迎客。从触屏点餐、扫码支付、微波加热到自动出餐,整个过程最多仅26秒,满足了春运期间旅客的个性化餐饮需求。

除了享受舌尖上的幸福,今年春运铁路部门投放了一批智能设备,让旅客在检票、进站、购物等多个环节都更加便捷省力:人脸识别缩短排队时间,提高出行效率;VR出行导航智能规划线路,提供站车咨询;“潮汐厕位”避免如厕等位,减少尴尬局面;无人超市商品种类齐全,便民服务贴心;高铁Wi-Fi丰富旅途生活,用户体验良好;在各大车站扫描官方微信、微博二维码,各种信息“码”上就有……智慧春运中处处是温馨的画面,每一幅都彰显了铁路服务的魅力。

坚持开行81对慢火车,全力保障电煤等重点物资运输,彰显铁路为民情怀

在高铁飞驰的同时,全国还有81对慢火车在全国各地的春运路上不疾不徐地开行着。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开行的麻城至九江6025/6026次列车,在阳新、当阳、巴东等偏远地区36个中间站增加310个停站停点,方便沿线群众乘车。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为穿越秦巴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8361/8362次列车加挂一节车厢作为“车厢集市”,方便老乡在车上售卖农产品。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加开少数民族服务窗口,在列车上配备通晓当地少数民族语言的志愿者,方便沿线群众出行……慢的仅仅是速度,不断提升的是服务质量。

在做好旅客运输的同时,铁路部门还积极对接货运需求,努力挖掘紧张区段的通道潜力,全力确保关系国计民生的煤炭、粮食、石油等重点物资以及节日物资运输,组织好集装箱、多式联运、商品汽车以及散货快运等物流市场开发,实现了客货双赢。春运期间,国家铁路日均装车13.8万车;货运量累计完成3.41亿吨。其中,全路电煤日均装车4.37万车,全国各大直供电厂存煤可耗天数始终保持在17天以上,没有一家电厂因铁路原因出现断供。

岁月为犁,不负韶华;奋力奔跑,追梦前行。在2019年春运亮丽的答卷背后,是铁路人无悔的付出。春运期间,全国铁路运输安全持续稳定、秩序良好,客车始发、终到正点率分别达99.2%、93.2%,动车组始发、终到正点率分别达98.3%、92.9%。

成绩属于过往。从这个春天启程,铁路人翻开新的奋斗篇章,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紧密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于便民处着手、于细微处用心,不断推进铁路运输服务提档升级,让人民群众的出行体验更加美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