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让年轻人吃“技术饭”应大力倡导

2019-03-10 17:56: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静

“叮叮、铛铛、砰砰……”在武昌客车车辆段客车整备库里,寻访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黄望明,未见其人,先闻“其声”。(中国青年报3月5日)

黄望明,一名普通的铁路职工,扎根铁路一线30年,获得过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铁路劳动模范,成为以他名字命名的“黄望明客车检车员铁路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头人,2018年3月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进入人民大会堂用他的声音为铁路的发展建言献策。

小人物往往蕴含着大能量,30年扎根生产一线,让黄望明深刻领悟到只有在本职岗位上默默耕耘,苦心钻研业务知识,狠抓技术本领,才能更好的为铁路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黄望明的事迹体现着一线劳动者为发展而拼搏,为事业而竭尽全力,是以一颗匠心为自己热爱的事业不懈奋斗的励志剧。

什么是吃“技术饭”的?说白了就是靠搞技术研发,提高产业效能,靠提升产品质量,依靠专业知识创造价值财富的一群人。“技术饭”是使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关键,而年轻人吃“技术饭”应大力倡导。

近年来,中国铁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时速350km/h的复兴号行驶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给老百姓的出行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四纵四横铁路网提前建成,八纵八横铁路网的推进将老百姓的生活连成了一张网;互联网订餐,12306候补购票,电子客票的推广使用,助力老百姓智慧出行;一带一路倡议,打通了贸易壁垒,让钢铁丝绸之路充满生机活力。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铁路的发展离不开技术的支撑,也离不开广大铁路人的不懈努力。一批一批年轻人进入到铁路行业,为铁路事业的发展打下了坚持的基础,一批一批老辈铁路人坚守岗位,用丰富的实践经验铸就起铁路坚实的堡垒,老、中、青三代众志成城,努力提升铁路的服务水平,用智慧助力铁路发展向未来更迈进一步。

年轻人是各行各业发展的关键所在,现在很多年轻人,他们的理论知识和文化素养比老一辈人高,如何用好年轻一代,培养好年轻一代,这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传承企业文化,弘扬企业正能量上给新时代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需要我们更好的传承企业文化,弘扬钉钉子精神;更好的发挥以老帮新作用,让老一辈的经验更好的传承;更好的弘扬企业正能量,督促年轻人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争创一流,勇攀高峰的毅力,去为梦想而拼搏,为事业的发展而奋斗终身。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技术人才是各行各业中的顶梁柱,面对新形势,新需求,需要新一代年轻人进入到技术行业,用自己的所学所感,将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未来的发展需要年轻人吃“技术饭”,而年轻人吃“技术饭”更应大力倡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