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牢固安全意识 做到防患未然

2019-03-07 11:36: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振龙

安全大于天,责任重于山。施工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也是施工生产中永恒的话题,关乎每个人的生命安全。如何避免安全事故发生,减少人员伤亡,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因此开展触电、高处坠落、机械伤害、物体打击、坍塌等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强化员工安全意识,提升员工应对突发事故的自我防护与自救本领,切实将安全事故伤亡及财产损失率降到最低。

在我看来,做到安全生产,要做到两大关键工作。

1.牢固安全意识。意识是人脑对客观事物的主观印象,只有大脑中对一项工作的危险系数的认知度提高,那么当他从事这项工作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也就相应加强了,安全事故发生的几率就很小了。事故致因理论中“有事故倾向的工人”的理论也阐述了此观点,如有的人即使从事危险性很大的工作也能终生不会受到伤害,有的人就是做一般的工作,也会经常受到伤害。通过组织相应安全培训课,如触电事故培训、架桥机作业安全培训等安全课程,下发相关安全学习材料,讨论国内最近发生的安全事故,警醒每一个人,强化每个职工安全意识;开展事故警示教育,观看安全警示教育动漫,通过企业典型事例,使广大职工认识到违章作业就是走向事故,靠近危险,甚至断送生命。

2.做到防患未然。做,就是要建立健全安全制度,完善安全生产规章,用制度制约每个职工禁止触碰安全红线;开展经常性的安全演练活动,让每个人都参与进来,在参与的过程中学会如何避免危险的发生,学会危险发生时如何自救与救治他人;编制相应施工应急预案,预案应包括危险源种类、防护措施、防护备品、应急处置措施,进行全员交底;成立专门的安全生产检查组,深入施工生产一线,排查施工安全生产隐患,检查施工作业是否符合安全程序,对违规现象应及时纠正处理。

“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防患于未然”。安全生产,是一项企业生存发展必须长期坚持的根本原则,也是事关千万家庭幸福生活的未来。因此,只有把安全隐患发现在前,及时解决,防患未然,才能最大程度上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的几率,牢固安全意识,加强安全教育培训,使安全生产入脑入心;做到防患未然,将各种安全制度、演练活动、隐患排查落到实处,让每个职工都参与进来,真正构建起全员参与的安全防线,保障企业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