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福州地铁组团前往中铁十九局珠三角广佛环 参观交流学习TBM双模盾构机

2019-03-07 11:32: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达健 赵霞

(张达健 赵霞)3月6日下午,福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张华率领福州地铁集团合约法规部、地铁集团总工室、地铁集团安监部、福建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站、福州市财审中心、广州地铁设计院、电建华东勘测设计院、中铁上海设计院等17人会同广东珠三角城际轨道公司负责人来到铁建南方广佛环GHFD-2标中铁十九局三工区交流学习大直径土压/TBM双模盾构机。

福州拟将建设滨海快线和福州地铁4号线。滨海快线是福州第一条盾构区间管片外径超8米的市域快速线路,两条新线将采用TBM盾构机和TBM双模盾构机掘进;但因TBM盾构机和TBM双模盾构机在福州尚属首次运用,因无成熟的规范及技术标准参考,决定组团前往珠三角广佛环中铁十九局等单位参观学习盾构机施工经验和项目设计经验。

中铁十九局承建施工的珠三角广佛环2标三工区,隧道全长6144米,将分别下穿广州北二环高速公路、东北货运外绕线、市政道路、山丘和小型水库等建筑群。隧道覆土埋深13米至158米不等,是全线隧道埋深最长、涉及建筑群最多、水文地质最复杂、地层岩石抗压强度最高、材料工艺最新、安全风险最高之一工区。

十九局采用的两台国产首台铁路大直径在线式土压/TBM双模掘进机分别被命名为“创新1号”和“创新2号”;由铁建重工自主研制而成,开挖直径9.15米,整机全长115米,总重1350吨,装机功率5700千瓦,既能满足软土地层和极端上软下硬地层掘进,又能满足长距离超硬岩地层掘进需求,被誉为“软硬通吃”的“巨无霸”。

两台TBM双模盾构机自去年12月和今年1月相继始发后,整机运行良好,推力、参数、扭矩、刀盘转数、管片拼装和皮带机自动出土均符合和满足了施工要求,相继克服和解决了上软下硬、溶洞多、水系发育、地下水丰富等多个难题,现正按计划稳步向前推进。

考察团一行先后听取了十九局广佛环项目部和铁建重工对工程概况、线路走向、隧道埋深、地质勘察、围岩取样、超前预报、溶洞处理、同步注浆、安全技术、工程质量、盾构设计、原理参数、盾尾油脂、驱动功能、边缘滚刀、端头加固、抗压强度、水压兆帕、推力参数、模式转换、管片拼装、螺旋输送和主机皮带机出碴、齿轮齿条啮合和配置管片卸载器以及掘进单价、合同清单、资源配置等进行了广泛交流和研讨。

在听取汇报后,工区经理黄少东带着考察团来到盾构机掘进现场并向考察团一一讲解了盾构机掘进状态、每环进尺、管片拼装、皮带机出土等工序。大家一边问、一边看,不少人掏出手机拍照记下盾构机掘进和皮带机出土“一条龙”作业的精彩画面。

在全自动皮带机出土现场,带队考察的张华连连称赞到,这个好,减少了大型车辆出土运距产生的噪音和污染,既安全又环保,既卫生又高效,值得我们很好的学习和借鉴。随后,考察团又齐聚会议室,采取一对一方式与十九局和铁建重工进行了广泛的磋商交流。

十九局作为东道主之一,本着相互学习和资源共享的原则,毫无保留地将大盾构施工经验向到访的客人进行了精准汇报,给福州地铁考察团留下了美好的记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