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广州北站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持续推进

2019-03-05 07:58: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

日前,广州北站综合交通枢纽8个子项目中的滨江路首期(新街大道—广清高速)工程项目,顺利通过广州市花都区发展和改革局的重新批复,不日将开工建设,这标志着“中国南部的枢纽门户”建设推进顺利,将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的实施注入强劲动力。

中铁建(广州)北站新城投资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晶晶介绍,规划的广州北站有高铁、城际、普铁,并依托于广州白云机场的空铁联运形成“珠三角交通中心”。

《广州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纲要》显示,广州北站综合交通枢纽是广州市一级综合交通枢纽,目前已经引入京广铁路、京广高铁以及正在建设的广清城际铁路、广州地铁9号线,未来还将引入广河高铁、广湛高铁、穂莞深城际铁路、广佛环线和广州地铁8号线,还有预留未来接入铁路线路,计划10台20线规模。广州北站综合交通枢纽远期铁路旅客日发送量将达到6.13万人次,其中城际铁路日发送量达5.62万人次。

作为邻近广州白云机场国际空港的高铁站,广州北站综合交通枢纽将成为广州面向全球的门户。同时,广州北站是广州空港经济区的两大核心区之一,其核心区4.6平方公里,未来广州北站新城占地10平方公里。

2017年2月份,由中铁二十二局集团牵头成立联合体——中铁建(广州)北站新城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中标广州北站综合交通枢纽开发建设PPP项目,包括综合站房、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及改造升级、安置房建设等8个子项目。

正在紧张建设的广州北站施工现场,中铁二十二局集团市政工程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兼广州北站综合交通枢纽开发建设(二期)安置区项目部经理谢芳君说,广州北站综合交通枢纽率先开工建设的市政部分包括4条道路和2座桥,以及安置房建设等。“这里地质复杂,岩溶发育突出。”他介绍,现场所在的广州市花都区地处覆盖型岩溶区,第四系砂土层分布广、厚度大、地下水丰富,石灰岩岩溶发育,钻孔揭露溶洞最深27.2米,半填充或空洞较多,附近某地铁施工打桩遭遇溶洞难题,历时9年才完工。

2017年3月,广州北站第一个子项目农新路高架桥开工建设,要求当年11月底建成通车。可开工后就遭遇溶洞,工人们3个月仅施工了9根桩基础,而整座大桥有202根桩基础!建设单位邀请专家论证,决定从国外引进全回转全套管成孔灌注桩设备,确保大桥当年施工、当年开通。同时,广东省在市政工程综合定额中增加了全回转全套管成孔灌注桩补充子项目,这在全国属首次。

随后建设的云山桥东侧高架桥此前经历三拆三建,是当地交通的堵点,中铁二十二局集团建设者通过精心组织、科学施工,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开通,受到社会各界一致肯定。特别是他们设计建设的872米声屏障是广州市跨度最大、长度最长的声屏障。另外,他们顺利建成了广州北站南侧落客平台以及花都区临时客运站等,并承揽了广州北站安置房二期工程。

中铁建(广州)北站新城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勇军说,在建各子项目进展顺利,今年他们将加速推进,预计有滨江路等4个子项目开工建设,广州北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将取得重要进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