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保变电气助力蒙华铁路再创中国超级工程

2019-03-04 17:24: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崔刚 郭满生

近日,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为中铁蒙华铁路自主研发并投入生产的16台急交货220千伏铁路牵引变压器全部一次通过试验,试验数据表明,各项技术指标和试验参数高于用户要求,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蒙华铁路是国家重点工程,国内最长运煤专线——北起内蒙古浩勒报吉站,终点到达江西省吉安市,蒙华铁路全长1837公里,途经7个省,其中有700公路横穿沙模,总投资达2000亿元。这是一条重载铁路,建成后每年可为中南地区运输2亿吨煤炭。蒙华铁路每年运煤发电量相当于5座三峡的全年发电量,极大缓解中南部的用电缺口,蒙华铁路的建成将大幅度提高各地区能源平衡分配与经济发展,对我国中部崛起战略实施具有重大意义。

蒙华铁路不同于普通的货运铁路和客运铁路,其牵引力可达上万吨级,途径多个地质结构复杂的地段,比如地震,松软地质等等。面对多个复杂难题,保变电气牵引变压器设计团队通过技术创新、集智攻关等手段助力蒙华铁路顺利施工,为蒙华铁路的建设提供绿色全生命周期技术解决方案,力保2019年蒙华铁路建成通车。

据介绍,该产品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容量利用率高,抗短路能力强,节能显著等特点,是保变电气审时度势,根据我国实际情况研发的高铁供电关键设备。早在2010年,保变电气的用于AT供电方式高速电气化铁路的单相牵引变压器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该产品适用于我国不同地质环境和气候特点,满足高铁高过载、大运力运行的需要。

保变电气作为高铁供电牵引变压器的设备供应商,为我国高铁建设中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多年来,保变电气技术研发团队在铁路牵引变压器产品的自主创新不仅给公司增加了一类新的产品系列,取得巨大的经济效益,而且满足了我国高铁客运专线供电设备的需求,产品可替代进口,对于提高我国铁路整体设备的装备水平,促进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都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

据统计,从2008年至今,保变电气牵引变压器为国家骨干铁路“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等国家重点工程累计承制312台牵引变压器。其中272台投入运行,这些牵引变压器运行状态良好。除了上述“八横八纵”铁路干线,该产品还在津秦、兰新、秦沈、西成、张唐、杭黄、津保等其他客运专线和区间客运干线得到广泛应用,已成为我国中高速客运专线的主流产品。(崔刚 郭满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