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诚信师傅的带徒经 ——记安康机务段电力机车司机欧立坤

2019-03-04 10:59: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兴科

在秦巴山区的襄渝铁路线上,有一位诚信带徒的火车司机,提起他带徒弟的故事,同事们无不伸出大拇指称赞。他就是被评为2018年度安康机务段“十大诚信安机人”的火车司机——欧立坤。

带徒弟,先教做人,后教做事

他常说:“带徒弟犹如栽种一颗小树,不进行培土浇水,树就成活不了;不剪枝扶正,树就会长歪,成不了材。同样在带徒弟的问题上,就是要先教育引导他如何做个好人,而后在教他如何干好工作?”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前年车间分来一名90后青工——小李,家里从小娇生惯养。上班后,习惯未改,人懒怕吃苦,三天两头请假,也不善于与人打交道。每次走车时不打水,也不管师傅喝不喝,需要喝水时自己买一瓶带上。因此,在很多师傅心目中印象不好,都不愿带他。实在推脱不开,最多带两三圈师傅就找理由调班。为此,小伙子也很苦恼,情绪低落,感觉工作没有意思。

由于欧师傅为人平和、性格口碑好,小李就试探着找到欧师傅,想与他搭班。当时好多朋友私下都劝欧师傅不要答应,以免自讨苦处。但他却说:“在难带的伙计总得有人带,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缺点。再说了,年轻人不是一开始啥都懂得,都有一个学习适应改变成长的过程。”

在培带小李的过程中,欧师傅细心观察小李身上的一些亮点,主动赞扬鼓励并开导他,给他讲解做事、做人的道理,同时也严肃指出他身上的一些缺点和不足。“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欧师傅的耐心帮教下,小李逐渐变得阳光开朗起来,不仅踏实工作,而且积极帮师傅干活,见人主动打招呼。

同事们都说:“小李变化真大,整个人象换了一个人似地”。以前没有师傅愿意带,现在师傅争着要。

手把手传授业务

对培带的每一名徒弟,欧师傅都会在签订师徒合同后,细心同他们谈话交流,详细的了解他们的专业、学习、家庭及个人喜好,并因人制定个性化的培带方案。为帮徒弟尽可能快的掌握行车知识,每趟车欧师傅都会根据徒弟的学习进度及掌握情况给及时给他们安排学习任务,要求按期完成,并在下一圈车对学习情况进行抽问;对一些疑点难点,欧师傅手把手的教,面对面的讲,不厌其烦,一遍不行两遍,两遍不行三遍,甚至四遍五遍,指导他们弄通弄懂为止。同时,根据知识遗忘规律,每过一两个月,再对他们以往学习的知识点进行抽问,强化学习效果。

在帮带过程中,欧师傅把徒弟当朋友,尊重他们、理解他们,对徒弟学习中的每一点小进步,都及时给予点赞和鼓励;对于徒弟作业中出现的违章违纪问题,都及时指出并讲清危害和以往教训,引导徒弟认识到自己行为的危害性,进而自觉改正。在欧师傅的精心培带下,先后有12名徒弟顺利通过火车司机提职考试,现已全部成长为优秀火车司机。

把徒弟当做自己的孩子

2018年,欧师傅新带了一名青工小陈。小陈家住河南,参加工作只有19岁。由于离家远,年纪小, 加之乘务员工作不规律,管理严格。小伙上班后很长一段时间不适应,回家后就不想上班,并产生辞职的念头。了解到情况后,欧师傅就主动做他思想工作。 下班后约小陈到家里玩,逢年过节邀请他到家里一起过节;有时家里做好菜,欧师傅特意嘱咐妻子给徒弟多带一份。

去年冬天的一天,小陈因患病请假在宿舍休息,欧师傅得知信息后,及时从家带上可口的饭菜赶到单身宿舍看望小陈,并陪同小陈到医院检查治疗,在欧师傅细心的照顾下,小陈很快恢复了健康。

近年来分到我们车间的新工较多,由于家住外地,加之机车乘务员工作特殊,与外界交往较少,很多年轻人在找对象方面犯愁。欧师傅就积极发动亲属、朋友、同事等给年轻人牵线搭桥,介绍优秀的女孩与他们认识。经过不懈努力努力,现已有4名青工组建了幸福小家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