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时空万里网络牵 同心携手创国优 ——记中铁七局三公司刚果(金)马塔迪莫本谷港口工程国优创建

2019-02-27 10:56: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路庆伟  李玉龙

2019年2月19日,持续数月的国优工程创建终于瓜熟蒂落-刚果(金)马塔迪莫本谷港口工程获2018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当消息传到万里之外的刚果(金)时,中铁七局三公司海外项目员工欢欣鼓舞、奔走相告,数月的艰辛付出在大家的相互拥抱中化为阵阵欢笑,此时的刚果河静静的聆听着大家的欢声笑语。

刚果(金)民主共和国Mbengu-Matadi(马塔迪莫本谷)港口项目位于非洲中西部绵延4700公里的世界流量第二大河--刚果河上,座落在“非洲之肺”之称的刚果盆地,距离入海口135公里。港口设计年吞吐能力12万标准集装箱,是刚果(金)第一大、西非第六大内河深水港口。工程地处地形狭窄的丘陵地带,属赤道多雨气候,全年雨季长达8个月,温度、湿度高,原始丛林茂密,蚊虫肆虐,传染性疾病高发。工程南北总长800米,堆场陆域纵深30~120米,高桩梁板结构。港口由1座长350米、宽30米的平台和3座宽12.5米的引桥组成。后方开山堆场土石方81.64万立方米,道路及堆场场地混凝土浇筑总面积7.8万平方米,同时包含综合管理大楼、变电站等7座房建工程。项目总造价3.87亿人民币,投资及业主方为刚果(金)国际集装箱港口服务公司,设计及施工总承包是中国中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工程于2015年2月4日开工,2016年12月24日完工。合同工期24个月,实际工期为23个月。项目全部单位工程和综合质量评定为优良,被誉为中刚友谊新的里程碑。建成的Mbengu-Matadi(马塔迪莫本谷)国际港口改变了万吨国际远洋货轮只能停靠邻国港口的被动局面,是整个国家航道线上重要的交通枢纽,更是该国运输体系提升贸易往来的重要支撑点,也是我国在非洲地区“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施工单位,中铁七局三公司战胜诸多困难,斗蚊虫、战疾病,在设备物资紧缺的情况下,自主进行工艺创新、设备革新,按期、安全、保质的完成了港口施工任务,为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了保障,获得刚果(金)政府高度赞扬。港口工程施工是三公司首次涉及,施工任务高效完成,借此机会申报国家优质工程奖势在必行。“国家优质工程奖创建是对公司施工管理能力的检验,是对企业品牌效应的放大,也是对参建员工不懈努力、奋力拼搏、艰苦付出的一次千载难逢的认可机会。所以,无论如何我们都要抓住此次机会,高效、优质完成国家优质工程奖申报工作”,公司分管创优工作的副总经理潘兴良和分管海外工作的副总经理李绍友就该项目申报国家优质工程奖做出了明确指示。

国家优质工程奖申报资料要求极其严格,要对工程特点、难点、亮点以及所采用的各项新技术等进行具体总结,全面反映,并要求附有对应的图像资料。申报资料的编制和装订要求严格,必须做到目录清晰,查阅方便,各项控制资料的内容、格式符合要求,申报过程中要通过专家严格审核。国外工程过程施工资料格式、编制与国内评奖要求存在较多差异,并且受国外与国内时差影响,国优申报工作无形中增加了诸多困难。

该公司安质部负责本次申报国优的具体工作,海外部、技术中心、马塔迪项目部配合完成,短短几个月时间要完成海量资料整理、编辑成册、组织申报和沟通联络,事项极其繁杂,国内国外联络更是不易。

该公司领导对此次海外项目申报国优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指示成立国优申报工作组,多次组织召开协调会议,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梳理上百条申报工作任务清单,搭建国优申报工作的成员构架。项目、公司,国外、国内,跨越万里,克服时差,全体工作组成员向着同一个目标挺进……

国优评选程序严格,资料上报节点决不能超时,专家审核中还需全程跟踪沟通,一个环节稍有疏漏会导致报审工作陷入被动。该公司安质部全体出动,盯好每一道环节,牺牲周末时间整理材料,熬夜对国外项目交流指导,紧密与专家联系沟通,申报资料逐项认真审核把关,确保创优资料完整、有效、快速完成;刚果(金)马塔迪项目已经竣工交付,相关工作人员已调至其他项目工作,海外分公司面临已调转人员所在项目施工紧张甚至有关人员已回国参与国内项目建设施工的现状,统筹安排,及时抽调分公司人员、协调项目资源予以支持协助,快速组建创优团队,立即投入到创优工作中。在创优资料上报审核后,安质部追踪交流,对专家的提问和质疑细致全面的解释沟通,得到专家的认可和理解;初审后专家提出了补充修改意见,要求修改后隔天上报,以便报审,留给创优小组的时间仅有48小时,为了确保能顺利按节点完成,同时要克服国内外时差影响,公司安全总监与分管海外项目的总经理立即进行沟通,启动机关本部-马塔迪项目-韶关曲江大道项目三地联动办公。公司安质部作为指挥中心负责总体调度与专家沟通交流,马塔迪项目负责原始材料整理修改,曲江大道项目负责基础资料补充,海外分公司、海外部、技术中心负责协调配合,一场国内外合作创建国家优质工程奖的攻坚战就此拉开了序幕。

国内时间上午12点,马塔迪项目刚过凌晨5点,身处刚果(金)的创优小组成员已经鏖战一天一夜,仅仅休息了2个小时,又爬起来继续工作,而此时国内的小组成员已经度过了5个小时的不间断奋战,创优小组领导考虑到大家极为疲惫,在微信群里叮嘱国外项目成员再多睡1个小时,国内项目成员吃中午饭休息一会,但时间宝贵,大家都在分秒必争,海外员工用冷水冲冲脸,又投入到工作中,国内员工托同事打来饭菜,边吃边干……,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国内时间已经夜里12点了,必须赶在第二天凌晨将资料装订成册,时间紧迫。公司安质部办公室和韶关曲江大道项目会议室灯光分外明亮,马塔迪项目夜幕也悄悄降临,除了中间3个小时的小憩,相距万里之遥的战友们已经奋战了34个小时,眼睛早已酸涩疼痛,手臂早已僵硬不堪,最后的冲刺,大家都凭着坚强的意志和高度的责任感在坚持。微信群里不时的传来各位领导亲切问候和鼓励的话语,为了同一个目标,为了公司的荣誉,所有人都忘记了时间,忘记了辛苦,斗志昂扬,干劲十足。

国内时间凌晨2点,报审材料修改完毕……

国内时间凌晨3点,基础资料补充完毕……

国内时间凌晨4点,所有材料汇总完毕……

国内时间凌晨5点,材料打印装订完毕……

东方天际已微微泛白,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创优小组组长路庆伟从座椅上站起来,拿着装订成册的报审材料走到窗前认真翻阅,充满血丝的双眼满是兴奋之色,喃喃自语道“继续努力1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