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云清”精神永相传

2019-02-26 08:30: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陈南辉 本报 王正南

“20多年前,你们还是小娃娃的时候,是你们的师傅帮助了我。今天,我又得到了你们这群年轻人的帮助,让我再一次感受到了鹰潭站的热情服务。”这是今年春运期间,盲人旅客姚富顺来到鹰潭站时发出的感慨。

1990年,鹰潭站客运员熊云清为了保护旅客的生命安全,与犯罪分子殊死搏斗,最后壮烈牺牲。为了缅怀他的英雄事跡、将他奋不顾身为旅客的精神发扬光大,鹰潭站成立了“云清”服务队,服务南来北往的旅客。28年来,该站党委精心打造“云清”服务品牌,让“云清”精神代代传承。该站一方面着力提升硬实力,先后设立了熊云清烈士事迹陈列馆、“熊云清班”、“熊云清售票窗口”、“云清”服务台、“云清”流动服务车,形成了“五位一体”的服务格局;另一方面倾心打造软系统,先后推出“云清”党员服务队、“云清”爱心通道、“云清”爱心服务卡等,构建铁路地方协同、线上线下联动的服务网络。经过多年努力,该站党委将最初的“熊云清班”发展为形式多样、载体丰富的“云清服务链”特色服务品牌。

为了将“云清服务链”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该站党委在硬件、软件方面都给予了极大支持。他们平均每5年对“云清”服务台、“熊云清售票窗口”进行一次装修整治,让其外观始终保持美观,同时定期更换担架、轮椅、行李小推车等备品。

该段合理搭建人才梯队,按照不同年龄段对客运班组人员实行梯次配置,不断完善内部“造血”功能,将“云清服务链”打造成锻炼人才、培育人才的平台。该段还建立了岗位流动机制,让青年职工、新调入职工轮流到 “熊云清班”“熊云清售票窗口”学习锻炼,形成点面辐射的传帮带氛围。这些年来,车站先后选树了“全国巾帼建功立业标兵”郑明花、“全国敬业奉献好人”胡云瑞、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平凡之星”潘荷颖等一批服务明星。如今,鹰潭站90%的客运干部以及全体客运值班员都来自“云清服务链”。

榜样在服务中照亮,品牌在传承中闪光。“云清”服务品牌转眼便诞生二十八载,面对新时代新要求,该站党委立足新起点,着眼新需求,结合局集团公司客运提质计划,从提素质、强技能、促服务着手,继续传承和发扬“云清”精神。他们在落实基本服务标准基础上,深化“云清”服务品牌内涵,提供差异化、个性化服务,成立了轮椅、担架、导盲等多个特色化服务小组,为老幼病残孕等特殊重点旅客撑起了一片爱心伞!而盲人旅客姚富顺就是对此感触最深的旅客。

20多年前,来自上饶弋阳的姚富顺到鹰潭站转乘火车去厦门。初来乍到,面对陌生的环境和乘车流程,原本就双目失明的他一度茫然失措。最终,在当时值班的客运员们热情细心的帮助下,他顺利坐上了前往厦门的列车,那一次经历让他对鹰潭站留下了深刻印象。今年春运期间,他乘坐K31次列车再次来到鹰潭站,准备在第二天早上转乘长途汽车回老家,中间转乘接续时间长达近9个小时,加之夜晚室外寒气逼人,年逾50岁又双目失明的他不得不再次寻求车站的帮助。车站“云清”服务队的工作人员不仅将其带至候车室休息,还递上了热茶和热汤面,这一系列温情举动令他感动不已。

好风须借力,扬帆竞千里。从充满回忆的普速站鹰潭站到复兴号飞驰而过的高铁站鹰潭北站,一代代党员干部职工弘扬好传统,发扬好作风,无私奉献,倾情付出,以爱心和亲情精心打造“云清”服务品牌,温暖了无数旅客的出行路,得到了旅客和社会的广泛认可。

上一篇:春运路上小夫妻
下一篇:公 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