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抢运电煤送温暖

2019-02-26 08:25: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柳州

编者按 春运期间,多地受寒潮天气影响,气温骤降,导致用电量激增。铁路部门提前部署,开辟绿色通道,对电煤实行优先安排、优先配车,保障电煤运输,满足节日期间各地用电需求。

优化组织让电厂“吃饱”

■本报 莫育杰 本报 张夏婵

前不久,受冬季寒潮影响,广西电厂生产用煤持续增长。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优化运输组织,全力抢运电煤,保证用电需求。目前,广西各大电厂存煤量可满足15天满负荷生产,远高于7天的安全值。

冬季是枯水期,也是用电高峰期。由于此前电煤走水运较多,受到枯水影响较大,区内各大火力发电厂一度告急。神华国华广投(柳州)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是广西一家大型电厂,装机容量70万千瓦,满负荷运转每天要消耗电煤2500多吨。枯水季节来临后,该电厂用煤库存一度下降到仅能满足2天的发电需求。

为满足电厂用煤需求,南宁局集团公司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开辟绿色通道,从钦州港、防城港给该电厂紧急调运电煤,不到一周时间就使电厂的存煤量迅速恢复到7天的安全值以上。“这段时间铁路给我们的支持很大,每天到达电煤最高达120车,比原来多三倍以上,电厂存煤很充足。”该公司总经理支卫峰说。

一直以来,南宁局集团公司把电煤运输作为保障国计民生的重要举措。入冬后,南宁局集团公司积极统筹管内各方资源,与相关部门和各大电厂保持密切联系,建立预警机制,准确把握生产用煤供应。他们与各港口建立生产协调机制,及时掌握各电厂电煤船期到达时间,为电煤运输量身制订运输方案,合理配置运力资源,满足电厂生产需求。

据统计,入冬以来,南宁局集团公司发运电煤同比增长88万吨,增幅5.12%,区内各大电厂存煤量可满足15天满负荷生产,为节日期间用电提供可靠保障。

站企互通满足东北供暖需求

■本报 韩庆潇 本报 张立鹏

近日,一列编组为113辆的煤炭班列从霍林郭勒站缓缓驶出。它载着7415吨煤炭在裕国站进行重新编组后,将煤炭运往沈阳东、威宁方向,满足东北供暖需求。

前不久,东北地区气温骤降,强烈的供暖需求导致煤炭运输进入高峰期。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及时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优先排空、优先挂运、优先卸车,满足煤炭运输需求。

为全力确保运输畅通,沈阳局集团公司成立煤炭运输领导小组,统筹组织相关直属站、车务段、货运中心等单位联劳协作,实现站企互通、计划集中编制、设备资源共享。同时,他们实行统一管理货位、集中调配装卸劳力等一系列提升装卸和运输效率的措施,确保做到快取快送、快装快卸。

沈阳车务段、长春北站、通辽车务段、通辽站实时掌控煤炭运输车流动态,加强行车组织,提前准备运输动力,组织运转、货检各部门想方设法提高列尾摘挂、货检验车、简略试验各个环节作业效率,最大限度减少煤炭运输车辆在站停留时间。

“雪中送炭”做好电煤运输

■本报 杨睿颖

近日,调车机牵引着105辆电煤敞车从虎石站缓缓驶出。“最近煤炭用量大幅上升,多亏了呼和浩特货运中心替我们想得早,保证了电煤抢运工作顺利完成。”看着装有电煤的专列渐渐远去,伊泰煤炭运输公司负责人党欣旺开心地笑了。

冬季,内蒙古地区多次出现降温降雪天气,丰镇京隆电厂的用煤需求增加。该货运中心营销人员主动对接信息,掌握电厂用煤需求后,立即与管内煤炭运输的大户伊泰公司取得联系,协调大客户资源,为伊泰公司制订电煤运输方案,帮助伊泰公司按时足量地向京隆电厂供应电煤,保证电厂发电和居民取暖用煤需求。

曹妃甸西是“六线六区域”唐呼线上一个非常重要的煤炭枢纽港口。该货运中心发运的到港电煤通过曹妃甸西港口继续运往山东济南等地。他们成立了煤炭协调小组,分层级动态核实货源。营销人员按照时间节点提示客户按时提报煤炭阶段运输需求及到港大列旬方案,与企业沟通了解生产、上煤情况,确保到港电煤旬方案兑现率。

他们做好电煤运输防冻工作,强化防冻液喷洒设备设施日常检查和维护。车站严格按照要求配制使用防冻液,足量均匀喷洒,确保每辆车到达后能及时卸车。同时,作业人员从装车运输源头就做好防尘工作,为“蓝天保卫战”筑起绿色运输屏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