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玉林工务段“黄衣哥”守护驼峰“轨迹”护佑春运平安

2019-02-25 10:11: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人云

春运里,一列列南来北往的火车,载着春运出行的旅客温馨、快捷、平安顺利地到达目的地。这背后,有一群群身穿黄色工作服、被称为“黄衣哥”的铁路养路工,日夜坚守在岗位上默默付出,为千万旅客铺平旅途顺畅平安路。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公司玉林工务段管内的玉林三场工区,是益湛铁路、黎湛铁路的交汇处,列车折返、车辆甩挂、调车接驳、机车出入等均在玉林三场驼峰调车线完成。

玉林三场驼峰区有16个股道、97组道岔、8000多个减速顶,从驼峰顶上往下看,整个站场布满轨面铮亮的铁轨和一个个依附在铁轨旁、形似“蘑菇”的减速顶,蜿蜒曲美,排列整齐有致,宛如一幅美丽如画的“轨迹”图。

这里平时调车就十分繁忙,在春运增加列车运输后,调车更是密集,一列接着一列。为确保驼峰区轨道设备时常处于良好状态,工区32名职工见缝插针、争分夺秒在检查、整修、养护驼峰线路,只要有天窗作业点,就是下大雨也不停歇。

2月22日凌晨4时10分,工区职工早早地集结在玉林三场驼峰区,等候4时30分至7时30分的天窗作业封锁点。

据工区带班负责人、班长彭龙介绍,按照作业方案,工区今天的作业项目有道岔检查、减速顶钢轨轨距改道、扣件螺丝加固、绝缘轨缝打磨、起道捣固、更换失效轨底大胶垫等10余项作业。他们分成4个作业小组,各自操起机具,按照作业程序流程,有条不紊地进行整治作业。

笔者在现场看到,班长彭龙手拿道尺,每走3步、每隔3根轨枕就弯腰检查一次,然后把检查数据写在轨枕上,两边画了个箭头,表明这里需要起道捣固顺平钢轨。2名职工手持小蜜蜂捣固机,将镐头插入轨枕底,把石碴往枕木底部挤进、压实,“突突突”的声音响个不停。其他更换扣件、改轨距、紧螺丝、打磨轨缝的职工,正在紧张地作业着。

不一会,天空下起了中雨,可职工们没有停下手中的活计,雨水打湿职工身上的黄色工作服,显得更加清晰鲜亮。

7时30分,天窗点结束,整个作业顺利完成。在这3个小时的作业时间里,他们共检查线路3.7公里、道岔7组;更换大胶垫76块、加固螺丝178颗、起道捣固56米、打磨轨缝27处、整治道岔病害22处,改正轨距28处。

正是有了这样一群“黄衣哥”的日夜坚守与付出,千里铁道线才有了春运坚实的“底盘”,列车才跑得更欢、更顺、更稳、更平安。(谭人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