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站不起来的病”

2019-02-25 09:50: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青海

12月5日,从大连铁警了解到,警方近日依法处罚一名“霸座”女旅客。一女旅客在明知不是自己座位情况下拒不让座,严重扰乱了列车上的正常秩序,大连铁路警方依法对其进行行政拘留处罚。(中新网 2018年12月06日)

相信大家在乘坐列车时都遇到过类似于在火车上吃泡面、旁若无人的“抠脚”、情侣间你侬我侬等等的不文明行为。而今天的主人公22岁的女旅客刘某从沈阳站上车准备到熊岳城,上车后没有按座就坐,而是坐在64号其他旅客座位上。苏家屯站开车后,该座旅客祝某持1车64号车票要求刘某让出座位,刘某拒不配合,声称“谁先坐就是谁的1。乘车员在多次劝告无效后报告了乘警。并且刘某在与乘警的交谈时态度恶劣,辱骂乘警与周围他人,最后被移交派出所处理,依法处理。

《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七十七条规定,禁止实施扰乱铁路运输指挥调度机构以及车站、列车的正常秩序的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第三款的规定,有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行为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也许刘某坐到自己位子上,这件事就会结束,但最后却闹到了派出所去,让人啼笑皆非的通时也不禁让人反思:为何会有这样的不文明甚至让人匪夷所思行为出现?其实不仅是刘某,在此之前闹的沸沸扬扬“高铁泡面事件”都在反映着个别旅客在出行时并不能好好遵守列车上的行为准则,甚至是破坏,挑战这个规则。

乘车文明,是大家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形成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本是一个座位的事,事真不大;但网友关注的是你的态度,这不是撒娇而是撒泼,不是据理以争而是胡搅蛮缠,丑态毕露,形象尽失,为天下人耻笑。她的行为已经挑战了良心和道理的底线。

“霸座”这是一种没道德没底线无耻的行为,对于铁路规范秩序来说,也是极大的扰乱,杜绝此类情况的最简单最直接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行政拘留就。当然,法律也不是处罚的唯一目的,最终的目的是希望在旅途中对自己也对别人的一种尊重,希望每一位乘坐火车出行的乘客都能遵守铁路秩序,文明乘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