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全力护航列车平安飞驰

2019-02-23 11:16: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列车运行监控记录装置

“开车前一定要注意确认LKJ(列车运行监控记录装置)的车站号、监控交路号、列车车次输入是否正确,确保监控装置正常监控。”2月17日5时30分,襄阳机务段技术科添乘干部在信阳站添乘3217次加开旅客列车时,不断提醒机班成员把控好列车各项关键环节。

春运期间,像这种添乘把关人员在襄阳机务段共有145人。他们按线别组成了汉丹小厉线、焦柳线、襄渝线、宜万线的4支护航队,除完成本职工作外,还要对节前、节后的78对加开旅客列车实行趟趟添乘把关,这也是该段多年来确保春运安全的制胜“法宝”。

“春运期间,加开旅客列车的机车交路、走行径路、监控装置操作、列车操纵方法等都发生了变化,给行车安全带来了一定风险。我们每年都会抽调懂行车、懂技术的机关和检修、设备人员对所有加开旅客列车进行全程把关,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负责该段添乘工作的机关党总支书记杨满堂说。

为提高添乘人员现场工作能力,春运前,该段开办6期加开旅客列车牵引知识培训班,所有添乘人员经考试合格后方能上岗。同时,该段还细化列车添乘方案,制定添乘人员管理办法,明确添乘人员的作业标准,重点对机车乘务员“两标”作业、车机联控、平稳操纵、调车转线、LKJ操作等执行情况进行全程把关。

该段职教科专职教师孙志敏是一名护航队的老队员,有着丰富的行车经验,更是机车制动机方面的大拿。在职教科任教20年来,他每年都要参与春运机车添乘任务,与值乘的机车乘务员一样待乘、出勤、检查机车、执行作业标准、处理机车活件,每年春运添乘20趟以上,所添乘的列车从未发生过任何问题。

安全科安全工程师田吕曾经是一名车队管理人员,连续8年在驻外指导点与乘务员一起过年。今年2月4日农历大年除夕,他添乘了K644次列车,负责襄阳东至武昌区段的把关工作。他提前150分钟来到襄阳北折返段派班室出勤,与机车乘务员一起核对运行揭示,开出勤小组会。值乘过程中,他与机车乘务员一起手比眼看、呼唤应答、确认信号,保证列车安全。直到零点钟声敲响后,他才和乘务员一起返回武昌南公寓休息。8个小时后,他又添乘了返回襄阳的一趟列车。

添乘人员的工作作风直接影响到加开旅客列车的运行安全。春运前,该段重申添乘纪律,将所有添乘人员的指纹信息录入出勤管理系统,要求他们严格执行“五同一禁止”规定,即与乘务员同待乘、同出勤、同值乘、同退勤、同奖罚,禁止班前班中饮酒,共同把好加开旅客列车安全关。该段干部作风检查组还通过查阅记录、调查走访、视频抽调等方式对添乘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对违反添乘纪律的人员及时通报追责。

春运以来,该段护航队已添乘列车460趟,未出现任何列车责任晚点、行车事故和路风不良反映,确保了列车的平稳运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