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高铁无轨站开出扶贫直通车

2019-02-23 11:14: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上接A1版

(上接A1版)

扶贫新动力:推动乡村振兴奔小康

汽车越过数重山,再步行爬过一道坡,来到凌云县泗城镇陇仓屯,探访深山里的白毫茶种植基地。这里云雾缭绕,青翠欲滴。从山顶眺望,一排排整齐的茶树从山下盘旋而上,犹如一个个绿色堡垒。

“藏在深山人不知”,说的正是凌云的茶叶。过去很多人不知道,凌云是中国白毫茶的发源地之一,这里的茶树大多长在海拔1700米的山上,加上优美环境的滋养,茶叶的品质更好。但是,苦于茶叶没有名气,汽运价格偏高,茶叶一直不好卖出去。

茶田里,茶农陈春林正给茶树剪枝,见来访,连忙把手里剪刀插入背篓。提起高铁无轨站,她打开了话匣子:“以前采茶季,我一天也就采七八斤生茶,没办法,采多了也卖不了。高铁无轨站开通后,茶叶运费大大降低,销量明显增加,我一天最少要采十四五斤,日子好过多了1

陈春林和村民们种的白毫茶,不仅摆上了百色高铁无轨站游客中心的扶贫产品体验区,而且登上了从百色站、南宁东站开出的高铁列车,参加了“心仪广西、高铁畅行”扶贫产品推介活动,卖到了更多大城市。用大家伙儿的话来说,“有了高铁无轨站,凌云茶的名号叫得越来越响了”。

茶农们把领到凌云县大石山岩茶开发有限公司的茶厂。由于茶叶采摘几小时内就必须加工,否则做不了好茶,茶厂就依山建在半山腰。在茶厂会客厅,十几个村民喝着自产的大石山岩茶,七嘴八舌地聊着新年的打算。

年轻的茶厂总经理陈德阜掰着指头说:“咱们这个屯总共23户人家,去年又有4户人家脱贫,今年最后2户靠茶厂脱贫肯定没问题。”坐在一旁的62岁村民左天寿听得脸上乐开了花:“是啊,眼看着这两年茶厂生意越来越好,我在这里打工,收入跟着往上涨啊1

笑声飘荡在初春的茶园里。透过渺渺云雾,陈德阜指着不远处新栽种的茶树告诉,茶叶一年比一年好卖,茶树种植面积也跟着扩大,为附近农户提供了就业岗位,帮他们持续富起来。

告别了茶园,又驱车来到凌云县北的伶站乡浩坤村。一座座青山的环抱中,镶嵌着一个翡翠似的湖泊——浩坤湖。湖面宽阔,水质清澈,四周山峦起伏,自然风光十分优美。在湖边,浩坤村的村民们告诉,这个湖深300多米,湖水面积5000余亩,发源于青龙山的澄碧河,是珠江的源头之一。但过去,除了附近村民,几乎没有外人来过。

“守着世外桃源般的景色,却还顶着贫困户的帽子,怎能叫人不着急啊1说起当时的情景,浩坤村驻村第一书记刘栋明一脸郁闷。但一提到高铁无轨站,他又春风满面:“浩坤湖美景不亚于桂林山水,现在旅游宣传画已经贴在了百色高铁站很显眼的位置,从凌云县高铁无轨站开出的直通车,还把游客直接拉到了湖边。”

踏着湖岸高低错落的石阶,来到浩坤村村民韦立新家中。2016年,他将建在浩坤湖边的房子改造成农家旅馆,取名“好客客栈”,并按当地民居特色装修了6间客房。走进一间客房,看到雪白的床单平整如新,宽大的落地窗明亮干净,躺在床上便可将美丽湖景尽收眼底。

“夏天基本都能客满,我一天能赚1000元,不用出门打工,在家里就能边赚钱边照顾家人。”提起这两年高铁无轨站拉来的生意,韦立新乐了,眼里闪耀着幸福的光。

山路边,高大的木棉树上,红艳艳的花簇挂满枝头。刘栋明说:“现在村民们办农家乐、卖土特产,腰包变鼓了,眼界变宽了,乡亲们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1

经营新模式:路地跨界融合谋共赢

“高铁无轨站开通以来,我销售的产品大部分通过高铁快递发给客户。”2月14日上午,正在凌云县高铁无轨站发货的创业青年韦秀龙告诉。 两年多前,小韦从深圳打工归来后,恰逢凌云县高铁无轨站开通。他瞄准了电商,把家乡土特产通过高铁运出去,让城里人尝到了大山的“味道”。特别是当地特色水果牛心李,这两年一到成熟季节就被电商订购一空,他和其他果农的收入增长了3倍以上。 从高铁客流集散地到农村物流分拨中心再到旅游联合体,这是两年多来凌云县高铁无轨站的升级变迁。 目前,中铁快运、宅急送、韵达速递等7家物流公司入驻凌云县高铁无轨站。2018年,该无轨站直通车接送快件43万件,同比增长了3倍。不久前,凌云县高铁无轨站还与滇黔桂旅游联合体、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联姻,一起开发旅游线路,推广贫困地区的农特产品。

作为高铁无轨站发源地,凌云县见证了无轨站的蜕变,无疑是最大的赢家,而铁路部门同样受益匪浅。数据显示,有6个高铁无轨站接入的百色高铁站,旅客发送量连续两年增幅超20%,远高于广西其他客运站平均增速。

眼下,元宵佳节刚过,百色市就围绕高铁无轨站再升级进行专题研究,谋划成立百色区域旅游客运集团,建设百色“快进慢游”的旅游集散网,联合做大做强区域旅游经济。

“铁路部门正联合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广西大学编制高铁无轨站三年发展规划。”南宁局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孟卫华信心满满地说,他们正抓紧与广西不通高铁的县市对接,未来两年还将建设10个高铁无轨站,进一步推动铁路运输与区域多产业资源共享共赢。

目睹高铁无轨站给凌云县带来的改变,广西区内不通高铁的玉林、河池、柳州4个地市的14个县域纷纷仿效。云南文山、河南栾川、黑龙江甘南等地也随后建立了高铁无轨站。铁路总公司在百色召开“铁路旅游+扶贫”现场会,加快推进高铁无轨站建设,并助其实现联网运营,成为公铁联营的新型综合交通枢纽,帮助贫困地区早日富裕起来。

而对脱贫致富体会最深的,还要数凌云县县长莫庸:“高铁无轨站开出的扶贫直通车,帮我们凌云增添了壮志1面对今年广西壮族自治区105万贫困人口脱贫、1150个贫困村出列、21个贫困县摘帽的脱贫攻坚任务,凌云县毅然立下军令状:8000人左右贫困人口脱贫、11个贫困村出列、摘掉贫困县帽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