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爱 在春运节点上无缝对接 ——郑州铁路局集团公司郑州集团海临一组援乘春运纪实

2019-02-20 10:43: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大军

海临一组,由郑州局集团公司郑州集团直属部室和下属环能分公司、金林分公司临乘人员与郑州客运段辅乘人员搭班组成。担当郑州客运段海口车队灵宝至上海K4540/39次值乘任务。 

春运起始,郑州集团选调185人组成临时乘务骨干队,分组援乘;抽调20余名中层以上干部组成添乘指导队,趟乘不漏;指定党政工3大部室牵头组成后勤服务队,事无巨细。扎实承诺践行春运推进工作。

这支从鏖战市场经营主阵地,优选精兵强将转战到铁路春运工作第一线的铁路非运输企业所组成的临乘大军,在春运铁路主场上显现了他们心系临乘、心装旅客、心在团队,用爱心推动“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让旅客体验更美好”春运目标日新月异;以实招实干丰满、丰富、丰盈“爱,在车上、岗上、心上链接”的初衷。

他们心系旅客,让爱在心上无缝对接。2月17日,农历正月十三。海临一组临乘甲班车长刘翔,在车过蚌埠站突遇一女乘客陡然晕倒的危情中,得到客运段辅乘车长徐煜波的鼎力扶助,临危不慌、处变不惊,启动应急预案,理智对待:先是征询目击者视觉;又通过列车广播寻医求诊;同时安置老妇就地平躺,保持身体不乱动,避免发生次生病害。一边上手触摸脉象,查瞳,掐按人中、虎口穴位,用不住说话来唤醒病者意识;一边疏导围观乘客散开,保持通风,做好疑似晕车症状的防治。近10分钟时,人事不省的老妇渐有听力、知觉,只是不能言语,仅能用无力的摇头或点头表示生命体征,用微弱的点头,表示同意了就近下车急救的建议。客车调度员安排滁州北站为120急救车上站台拉病人急救提供方便。车到滁州北站刚停稳,不顾自身发烧乏力的刘车长背负病人走上站台,与滁州北站外勤值班员进行了移交。他们拯救病人生命,减轻患者病痛的事迹,让乘客感动、被旅客称颂。

他们心系工友,让爱在车上有形对接。由郑州集团、分子公司两级班子成员组成的包保、添乘干部组按计划上线上车,零距离接触一线职工,利用添乘这个平台,做到与乘务班组同出勤、同学习、同吃、同注同乘务、同退勤“六同”。把关心职工当作履职尽责的抓手,上心、上手帮助职工排忧解难。郑州集团工会主席代表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在春运出征前,到分子公司走访,现场为当选临乘职工解疑释惑、多办实事,使“趟乘时间长、洗浴不便”,“能发个饭盒就餐,可节省时间”等职工诉求及早得到回应。相继把九件套“洗漱包”、多功能饭盒送到站、带上车,分发到临乘职工手中,温暖在职工心上。

春节临客停运看车是个苦差事,摊上这活的人直呼运气低。临乘甲乙两班车长做出牺牲自我祭先人、看高堂、拜娘舅这个良辰吉时,把好时节让给了工友,主动挑起了“大年三十、初一、初二看车”这个受冻、挨饿、绑人、孤立这个苦差事。有着临乘经历的卢涛,不忍看车的工友吃不上年饭,就带着浓郁地方风味的家乡名吃上车犒劳大家,让大家吃上了烧鸡、烧饼等新乡名吃,由此带来了年味、凝聚了友情,更滋生了“这个年过得还不错,这个班真值得”的自豪感。

客运段的干部职工给予临乘职工很大的关心和帮助,为职工加做生日“长寿面”,送到岗位、端到面前。让“寿星”实打实地感受到了车上、异地过生日的浪漫和集体大家庭的温暖。辅乘车长和架子队的6名成员,以手足情、挚友谊关爱、关心临乘的兄弟姐妹们,坚持心贴心互敬、面对面讲做、手把手教招、肩并肩待客,辅助临乘的兄弟姐妹们脚踏实地搞好乘务工作。临乘队伍中男帮女、壮帮老同志这样团结互助、共同进步的事例,在海临一组枚不胜举。

大家以共有的爱心、相互温暖着、激励着,共享阳光、共担风雨,让爱在春运临乘中升华、在车上弘扬、在旅客间拓展,在春运铁路主场上展露曙光。

他们心系客运,让爱在岗位上有序对接。态度积极向上的青工赵博,以他自己务实直率的品性被组里工友看好:他车停人不闲,得空就擦桌扫地,整理窗帘座套,尽力优化车厢整洁环境。有人问他,有保洁还把车窗帘收拢得规规矩矩、座套整得板板正正,地扫得干干净净、拖得亮亮堂堂,有啥想法?博博笑答:年轻人要上进,邻近车厢的党员各个争做示范岗,我这青工也要学成个样,“让旅客体验更美好”才不是应景空话,用实事才有说服力。

临乘乙班车长杨萌也是个“闲不妆的人。他乐于助人,帮岗位通厕、解决水池下水管路堵塞问题是常事。很受工友欢迎。

这些小故事体现了临乘员工热爰铁路事业,热爱春运临乘工作,他们让饱含浓浓爱意灼热情感与春运临乘任务链接、与身心主题思想对接、与岗位主要业绩递接,用充满亲情、友情的真情大爱来滋润、丰盈“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目标如期实现,让临乘春运工作更出彩!(张大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