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奔波守护5334米隧道安全

2019-02-20 07:50: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2月5日农历正月初一,17时,陕西省镇巴县巴山镇家家户户沉浸在新春的喜庆氛围当中。安康工务段巴山线路工区却是一派繁忙的景象。

“今天的作业项目就是利用3个小时‘天窗’时间,对大巴山隧道进行钢轨加固、设备检查。”点完名、分完工后,党员工长王庭虎和工友们把夹板、机具放到汽车上,前往作业现常

5334米长的大巴山隧道是襄渝线上最长的隧道,也是连接陕西和四川的关口,一直是全线的重点养护区段。今年春节前,王庭虎所在工区已更换钢轨9根、整修零配件3000多套、处理各类突出病害60余处。春节期间,他们还要对重点区段给予特别“关照”。

汽车从210国道驶上包茂高速公路,40分钟后下高速经过官渡镇,再驶过一段崎岖的盘山公路到达大巴山隧道出口。顶着隧道的“活塞风”,王庭虎走在最前面,肩上扛着沉重的夹板。其他职工的双手都占得满满的,夹板、拐子、水桶、扳手、喷壶等,这些机具、材料一样都不能少。

到了现场,王庭虎用尺子量、用笔画定点。职工们有的用钻头在坚硬的钢轨上打孔,有的站在旁边不停浇水冷却降温,保证钻孔位置准确、尺寸达标。随后,通过钢轨钻孔拧上夹板, 这样就像给线路打上了一副“绑腿”,大大提高了钢轨的受力强度。

孔钻好后,倒棱、穿螺栓、上螺栓同样是技术活。王庭虎操作娴熟,像弹钢琴一样一边作业,一边指导徒弟们:“钢轨和螺栓硬碰硬,差一点就不能严丝合缝。6个螺栓受力不同,夹板与钢轨接触面就不一致,所以每次上螺栓时,要通过观察接触面来调整力量。”

在有限的春运“天窗”时间里,王庭虎带着大伙流水线作业,每个人都顾不上喝水,虽然寒风凛冽,但大家的帽子、棉衣领子都被汗湿了。

子夜时分,“天窗”修顺利结束了,收尾工作还没完。作业地点距离汽车停靠点有3公里多。漆黑的夜里,大家拖着疲倦的身体,扛着工具顺着铁道线前行。

走出隧道,已经是2月6日1时。巴山小镇的人们已经睡了。王庭虎说:“参加工作31年来,这是我春节期间第26次在工区值守,已习惯了在巴山过年。”

王庭虎在作业中。李 珂 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