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有一种团圆叫坚守

2019-02-19 08:53: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宋小林

每年,春运成了人们出行不可不说的话题,因为它关系着人们的交通出行、春节团聚。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虽说是夫妻,是亲人,但却坚守岗位,不能团圆。

2019年2月19日元宵节的早上8时,一个娇小的身影随着列车的行驶而移动着,她是西安客车车辆段火车乘务员华青的妻子。

就在此前,值乘春运K1132列车的华青对妻子说:“我又要出乘了,孩子我安排到老妈那里了,生活你不用操心。礼品和衣服我都买好了,休班了去看望一下你的父母。别忘了给孩子报名,上学的事情可不能耽误了……”妻子悉心听着华青的叮嘱。

华青从事的是火车检修工作。跟随火车,处理和修复火车设备出现的临时故障,处置列车运行途中可能发生的安全隐患。妻子是一名材料员。每天都需要上班,修车需要的材料和配件,由她来发放。

元宵节,华青要值乘K1132次火车到山东烟台,一走就是三天。妻子当日也在单位上班,不能回家过节。

问起华青对这样的生活是否有意见,他笑笑:“许多铁路职工工作都是倒班制,我们已经习惯了节日上班”。华青说,坚守岗位,保障火车安全开行,是铁路工作者的责任。

近日,火车检车员张尽哲、张倩夫妻坚守岗位,齐心协力战春运的事迹在西安客车车辆段被传为佳话。

2月19日,做为T55次火车乘务员的张尽哲和妻子张倩又在单位见了面。见丈夫因长时间处理发电车柴油机组故障,一脸的油污,张倩疼在心里。“今天你要值乘火车到天津,不能在家过元宵节了,这些吃的你带上……”张尽哲接过饭菜、水果、日用品,连连夸妻子贤惠。

春运以来,这对夫妻一个工作在检修库,一个值乘在火车上,能面对面相聚的日子不多。但他们没有一点怨言,张尽哲说能在铁道边和妻子见一面,也是一种团圆。

“喂……等等,孩子送你的祝福卡,我忘了给你了1T55次火车已经远去,张倩的声音回荡在天空中。(宋小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