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惠民列车”情暖陇东山区

2019-02-19 08:30: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春节年年过,可对于地处陇东山区的清水县、张家川县老百姓而言,今年春节因为一趟“小慢车”的开行而发生了变化。

天华铁路于2015年底开通运营。运营初期,这条线路只办理货运业务。2018年7月,天华铁路正式开行旅客列车,该线路与陇海铁路、宝兰高铁、宝中铁路连在了一起。

1月28日9时26分,由陇西开往张家川的7504次列车正点到达天水站。家住清水县蔡湾村的蔡建国兄弟俩拎着大包小包,急匆匆地检票进站,寻找车厢、座位,安顿行李。一切安顿妥当后,兄弟俩才有时间唠家常。蔡建国兄弟俩在村子里开了个小卖部,这次是去西安购买年货,主要购置小孩儿玩的手枪、灯笼、玩具、风筝等,为方便老百姓赶年集做准备。

聊起为什么回家选择坐7504次列车,兄弟俩异口同声地说:“这趟车票价便宜啊1据了解,从天水坐汽车到张家川的票价是28元,到清水的票价是15元,而乘坐7504次列车,从天水到张家川4元、到清水才2元。

长期以来,受道路交通不发达的影响,清水县和张家川县老百姓走亲访友、就医上学都要“看天出门”,特别是进入冬季遇上大雪封山封路,只能“望天兴叹”,而火车的开通解决了这些问题,蔡建国兄弟俩就是其中的受益者。

天华铁路开通运营后,既方便了沿线老百姓出行,又带动了沿线文化旅游业的发展,方便更多的旅客走进天水麦积山、清水温泉度假村、张家川关山风景区、平凉崆峒山等旅游景点,形成一个辐射陇东南地区的文化旅游圈。

当天14时左右,在清水县站候车室里,和老伴到清水赶年集的陈大爷准备坐7503次列车回天水。“咱们国家和铁路确实在替老百姓着想,沿途山区的老百姓收入还不是太高,‘小慢车’确实能够助力精准扶贫、脱贫,老百姓很满意。中国高铁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偏远山区的这些‘小慢车’一定要开下去,更好地服务老百姓1陈大爷兴奋地说。

其实,在半年多的时间里,这趟穿梭于陇东山区里的“小慢车”已经成为沿线老百姓心目中的“扶贫车”“致富车”。

为了让沿线老百姓获得更好的出行体验,天水站始终坚持把做好公益性普速旅客列车服务工作摆在与高铁服务工作同等重要的位置,严格执行现有票价规定,不仅要把“小慢车”开到老百姓身边,而且要开进老百姓心中。

清水县站副站长杨颖介绍说:“春运期间,我们进一步完善了进出站引导、服务和安全警示标识,优化进出站流线,加强乘降组织,特别加强对老弱病残重点旅客的帮扶,全力确保每一名旅客走得了、走得好。”

编 后

在我国高铁高速发展的当下,公益性“小慢车”也不可或缺,切切实实发挥着独特的扶贫作用,助力偏远贫困地区群众走上致富“快车道”。公益性“小慢车”会不会继续开下去?铁路部门不仅给了肯定的回答,而且众多基层单位也像天水站、清水县站一样认真做好公益性“小慢车”的服务,让每位旅客都能获得满满的幸福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