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分散始发”缓解枢纽压力

2019-02-18 08:23: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朱进军 本报 郭铭旺

今年春运,广州南站、深圳北站等枢纽大站的客运场景正发生着变化。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在运力安排上采用“枢纽分散始发”策略,突出“分散”原则,通过各站分流,缓解枢纽站运输压力。

佛山西站、广州北站等站经历了2018年春运开行始发临客的考验后,交通接驳与客流组织能力更趋成熟,今年为广州南站、广州站等站担负起了分流重任,使旅客乘车更加从容。

“深圳北站是大站,旅客很多,但和以前相比,今年更加有序,也没那么拥挤了。”经常往返于深圳和普宁间的黄先生这样形容他对今年春运的印象。

去年,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投入使用。为进一步缓解进出站、候车及安检压力,深圳北站今年启用深圳坪山站来分流。在深圳北站看到,虽然候车大厅内旅客较多,但是秩序井然;售票窗口及自助取票处的队伍不长,站台内,车站工作人员正引导旅客有序乘车。

“今年春运,深圳坪山站新增12对始发列车,我们采取分流方式加快旅客运送和疏散速度,使车站客运组织更加有序。”深圳北站党委副书记王展新介绍说。

“我从龙岗来到坪山,坐一趟公交就行了。”准备回汕头老家的肖先生说。他在买票前考虑到深圳北站可能比较拥挤,得知深圳坪山站有多趟到汕头的动车,所以选择了这条路线。这是他第一次到深圳坪山站,看到车站引导标语清晰、人不是很多、进站很快,感觉非常不错。

为做好春运分流工作,深圳坪山站提前谋划,采取了改善安检设施、改造进站流线等一系列措施,并成立多个工作组做好现场服务,让旅客回家更顺畅。

在劳务用工集中的东莞地区,为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也为释放广州东站接发列车、股道运用能力,东莞东站开行始发临客18趟,主要开往安徽阜阳、江西南昌、河南信阳、四川成都等方向。

佛山西站毗邻广州南站,与广州站、广州东站、广州南站和广州北站共同形成广州铁路枢纽客运站“四主一辅”的格局。自2017年8月投入运营以来,佛山西站与广州南站分工协作的功能日渐突出。

“今年春运,佛山西站增加开往成都、重庆、贵阳等地的30对始发临客,今年春运期间,佛山西站客流较去年增长87.6%。”该站党总支书记李卓斌说。

“我们刚从广州打车过来,感觉比去广州南站方便。”家住广州市白云区的陈先生说。他表示,已经买好了春节返程车票,也是先到佛山西站,再打车回广州。

广州南站部分列车调整至佛山西站始发终到后,佛山西站的始发客流中,有部分来自广州、肇庆等城市;终到客流中,前往广州、肇庆等城市的旅客会在佛山西站换乘其他交通工具。这种跨城混搭的出行方式,受广州南站和佛山西站联动分工影响尤为明显,缓解了广州南站在春运期间的压力。

近几年,广州、佛山之间架起桥梁,修建地铁,极大便利了两地交通往来,为佛山西站分担广州南站客流奠定了重要基础!

因为交通便捷而担负起分流任务的还有广州北站。春运期间,该站加开4趟普速列车开往湖南、湖北方向,并在广场搭建3500平方米的临时候车棚,提高候车能力,日均分流旅客近1万人次,有效缓解了广州站的客流压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