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道口就是我们的家”

2019-02-16 11:27: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左手握着黄旗,右手握着红旗,腰上挂着对讲机,快速走出道口岗亭,先缓缓摇下铁道道口栏杆,再检查道口铺面及线路有没有异物,拿出对讲机说道:“45083次列车司机310道口正常1听到司机回复后,她站军姿等待着列车通过,像一位士兵接受检阅……

春节并不休息。南昌工务段道口工董贵琴和丈夫戈爱民负责抚乐线35公里310米处道口的安全防护工作,自从19年前接下这个任务,已经度过了6700多个日夜。如今,想到还有150多个日夜就要退休了,他们的内心像打翻了五味瓶……

起初,夫妻二人也想过要逃出这个无形的“牢笼”。自2000年起,他们吃住都在道口,还要轮岗看着道口,寸步不离。“19年来只离开过一次,那是父亲过世时我们夫妻请了3天假。”想起这唯一一次请假,董贵琴双眼湿润了。19年来,丈夫从没陪伴她离开道口,去逛街、去旅游甚至接送女儿读书;只有你上岗了我下岗,我上岗来你下岗……

“道口虽然困住了我们的身体,却成就了我们的人生价值。”董贵琴说。

道口是开放的铁路线,行人车辆都能通行,任何异物都可能影响到正常通行。1月12日14时29分,一辆大货车剐到道口房,货车车头停在道口铺面上,俩人立即向相关部门汇报拦停列车,并立即设置防护,同时请交警动员行人一起推车。将车推出道口几分钟后,列车就开了过来……像这样的事情,他们不记得遇到了多少次。

“道口就是我们的家,把家看好,是我们的责任。”想到这是他们的最后一个春运,董贵琴依依不舍地说,“如果这个道口没拆除,我们会每年回家看看……”

刊自人民日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