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编组站的深夜“急诊”

2019-02-14 10:51: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杰 陈峰

“嘀嘀嘀,嘀嘀嘀……”2月13日,大年初七的凌晨3点,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安康东站信息机房传来一阵急促的电话声响,值班干部王生刚从梦中惊醒。

“你好,信息科吗?我是货场值班室1电话那头声音传来“调机都跑了两趟了,轨道衡数据还是传不上来呀。”接到电话,正准备休息一会儿的王生刚顾不得疲惫,立马抖擞精神道“师傅,您的电脑能上连上网吧?”“可以。”“好的,明白了,马上处理1

挂断电话,王生刚立刻冷静分析原因,他通过远程控制,连接到轨道衡数据传输网站服务器,发现网站服务器正常。排除了网络通讯故障以及网站服务器问题,那么故障很可能发生在现场轨道衡设备上。

所谓轨道衡,顾名思义就是专门用来给铁路车辆称重的,是维持车辆“身材”的“健康管理师”。

当车辆通过轨道衡时,车体的重量信息通过电子传感器传递给数据采集服务器,数据采集服务器再将信息传递到网站服务器,最终显示在货场值班员的电脑上。

安康东站地处陕南,是进出西北、西南和华中地区的重要铁路枢纽,最高日办理列车达21509辆,是中国最为繁忙的铁路编组站之一,为保障春运民生物资以及春耕物资等重要物资的供应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旦轨道衡“罢工”,该站货场新装货物的车列将处于健康状况不明的状态,如果擅自发出运往下一个目的地,途中必定会有风险。尤其是当前春运高峰期,列车一旦积压,安康铁路枢纽就无法畅通。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为了保障春运的畅通,王生刚一刻不敢耽误,立刻“出诊”,他一只手拿着电话向上级领导汇报情况,另一只手则拿着棉袄,向故障现场赶去。

凭借着过硬的专业知识储备以及丰富的故障处理经验,到达轨道衡机房,王生刚就发现了故障原因所在,“原来是车辆经过,震动导致的磁钢模块松动”。于是他立即拿出扳手,熟练地将磁钢固定螺丝上紧。

确保磁钢模块不再松动后,他再次联系了货场值班员,让调机牵引待检车辆重新过衡,五分钟后,数据正常显示在值班员的电脑上。“健康状况良好1王生刚说道,“确认这边故障处理完毕,我也该回机房继续值班了。”

“叮咚!”此时,货场值班室的时钟刚好整点报时,已是凌晨四点。这样紧张的夜晚,这样的“急诊”,这群信息“达人”常常经历,也早已习惯,为了一列列火车的安全运输,为了陕南铁路枢纽的畅通无阻,他披着棉衣大步走进编组场继续等待新的任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