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昆玉河准轨铁路推动中越口岸交流

2019-02-12 08:19: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薇娜 刘昊亮

(郭薇娜 刘昊亮)天蓬报喜,金猪送福。位于中越国境线上,雾气氤氲中的边城河口与隔河相望的越南老街,灯笼霓虹闪烁连片,绿树红花随风招展,行人换上新衣,商铺挂起彩旗,共同欢庆新春。

1897年开埠通商的中越河口口岸,历经百年风雨洗礼,至今仍是中国西南地区最大也最具活力的口岸城市。

“今年跨境旅游的游客比往年都多,从农历大年初一到初六,我们每天发团300人,已经是满负荷运转了。”2月1日下午,河口北站售票厅内人头攒动,当地某旅行社负责人肖丁正忙着购买大年初六旅行团归国后的返程车票。“游客多了,车票必定紧张,我们做服务就得提前预想,让游客愉快而来,满意而归。”经营旅行社多年,肖丁早已深谙中越口岸逢节必火、跨境必热的“游戏规则”,在他看来,这种情况在4年前昆玉河准轨铁路开通后尤其明显。

2014年12月10日,距离口岸不远的河口北站迎来了第一批旅客,意味着背靠全国铁路网、面向南亚东南亚的泛亚铁路东线昆玉河准轨铁路全线建成通车。依米轨铁路通达而繁荣的河口至老街口岸再次迎来了经济文化腾飞的契机。

“一箱虾片,5袋咖啡,10盒绿豆糕,一共222元,您给220元就行。”夜晚的河滨路上游人如织,盘成中国结的路灯柔光轻抚,不远处拱顶造型的国门地标上,“中国河口”四个大字清晰夺目。春节假期,采买越南商品的游客也比往日多了几倍,紧邻道路的滨江商贸城内,越南籍商户黎氏红玲正忙着招呼客人,门框上一副大红色的春联更增年味儿。在中国经商的她,普通话早已说得熟捻无比。“现在过海关很方便,我们肯定是要做到大年三十才会回国的啦1

准轨火车开进口岸的4年多来,河口口岸边民互市日益蓬勃,喧嚣一时的“越南街”被规模更大、更为规范的“越南城”替代。咖啡、柠檬、火龙果、红木、凉鞋、绿豆糕是游人的最爱,也成了车站安检的“关键词”。“推行畅通工程,就是为了确保旅客能够更方便快捷地进站候车。”温双林是河口北站的客运值班员,车站每天上午下午客流相对集中,只有中午时分旅客最少,她和同事抓紧时间检查设备、张贴窗花,诺大的候车室在几个姑娘的布置下,渐渐传递出了喜庆的气息。“除夕夜当天,我们准备了一些小节目,想让还在赶路的旅客共同感受节日气氛。”今年,老家远在湖南的温双林再次放弃了休息,车站客运班组的小姐妹们打算用另一种方式共贺农历新年的到来。

“今年我们在提供英语、越南语服务的基础上,还增加了老挝语服务。再过几年中老铁路就要通车了,我们也想将铁路的优质服务带到那里,让更多人选择火车出行。”温双林说着话,核验客票信息的速度却没有减慢。

站前广场上,和风拂过越南黄花梨树,一尊纪念河口人民修筑滇越铁路的四人石像巍峨屹立,遥望着口岸的未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