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合力+效率”安康铁警暖心护航陕南务工专列开通第21年

2019-02-11 00:40: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郝黎俊

本报讯(:郝黎俊)“这位师傅,您携带的这类工具不能带进站,可以暂存我们这里,由其他人来领回去。”“后面的旅客别挤,时间还早,大家排好队按顺序检票1 2月8日农历大年初四下午14时30分许,陕西铁路首趟开往广州的务工专列k4136次列车宣汉车站始发前,候车旅客熙熙攘攘,在穿行其中数十名的宣汉站派出所执勤民警维持秩序、安检查危、答疑解惑忙得不可开交。

据了解,位于秦巴山区的安康、达州等地一直以来都是对外劳务的主要输出地。每年从大年初四开始,外出务工的人们便开始带着对新年的憧憬与向往纷纷踏上返程路。为满足大量乡党的外出务工需要,地处秦巴腹地的宣汉车站自1999年起就开通了去往广州、上海等地的务工专列,迄今已有21年。而担当沿途宣汉、万源、紫阳、安康四个主要车站与务工专列护航任务的安康铁路警方一直以来都致力于打造温馨有序方便的乘车环境,多方合力、创新效率,暖心护航外出务工乡党的平安出行。

“我老家是宣汉县的清溪镇,我们深圳搞装修,打工十多年了,每年都会坐这个车回去,感觉乘坐越来越方便,也越来越安全噻。”今年37岁王某树夫妇带着2个孩子和大包小包,担心人多拥挤,一家子大早上8点便从家里出发赶来车站,没想到一路都比较顺当,一家人在候车室等了接近2个小时。类似王某树夫妇这样的旅客很多,为了做好返程务工乡党的候车、乘降工作,2019年春运期间,安康铁路公安处宣汉、万源、紫阳、安康等车站派出所在首趟临客始发前及时加大了站区警力投入,在车站实行不间断武装巡逻,最大限度的防控侵害旅客生命财产安全及合法权益案件的发生。同时派出所还联合车站在候车区域设立了先锋模范岗,方便旅客报警和求助。针对不少务工人员携带行李五花八门的情况,民警组织安检人员强化了安检查危,坚决杜绝违禁品进站上车,营造安全有序的出行环境。同时,为确保旅客温馨出行,各站还抽调警力成立了志愿服务小分队,向外出务工乡党宣传防盗骗安全小常识,提醒务工人员在外要提高警惕,为携带行李较多、出行不便的老人和携带小孩的旅客开辟绿色通道,用热情的服务给乘车的旅客带来其乐融融的感觉。

“我们这趟车满员是1100人,基本上起点宣汉、万源、紫阳、安康四个车站一过,就会超员30%左右,车厢旅客增多给治安管控、打防违法犯罪、处置突发意外事件等增加了难度。”2月8日当天值乘开往上海的k4258次列车的乘警长易朝奇是安康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值乘多年的老乘警。今年55岁的他,86年入警,2000年调入乘警支队,几乎每年都会值乘务工专列,19年的沧桑变化,易照奇经历了务工专列开通至今的一点一滴,每年这个时候都是他最忙碌的时间,由于支队警力紧张,他从大年三十值乘广州车回来,到初四仅休息了3天时间,便再次踏上这趟临客列车。为了全力确保返程乡党的出行安全,从宣汉车站旅客一上车,他便开始忙碌。加强车厢的巡查、向旅客进行安全提醒已经成了每个车站开车后易警长的“必修课”。“我自己苦点累点没啥,能确保每个返程老乡的一路顺风就是我们这趟值乘的小目标。”说起自己的工作,乐观的易警长打趣地给记者说道。

附图:1.2月8日大年初四宣汉站派出所民警在车站广场巡查。

2.2月8日大年初四宣汉站派出所民警护航k4136次始发临客。

3.2月8日大年初四护航k4136次始发宣汉站派出所民警热心为旅客咨询。

4.2月8日大年初四宣汉站派出所组织k4136次旅客排队乘车。

5.2月8日大年初四k4136次始发临客民警帮携带行李较多的老人拎包。

6.1.2月8日大年初四紫阳站派出所民警组织乘坐宣汉开往上海的k4258次临客有序乘车。

7.2月8日大年初四k4136次民警帮助旅客放置行李。

8.2月8日开往上海的临客k4258次列车安康发车前乘警在站台上维护旅客乘警秩序。

9.2月8日k4258次临客上乘警易照奇在车厢内对旅客进行安全提醒。

10.2月8日开往上海的k4258次列车上乘警在卧铺车厢巡查。

--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