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特大铁路桥上的春运坚守 ——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娄底工务段湘潭桥见闻

2019-02-06 22:44: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源

2月4日18时,万家团圆,远处绽放的烟花格外引人注目。

即便是在这样的日子里,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娄底工务段娄底桥隧车间湘潭桥看守工刘新伏,仍经常在离湘江30米的桥梁上来回的检查。

举灯、转体、注目、转身,列车带着冷风呼啸而来,54岁的刘新伏连贯地完成了标准接车动作,又一个30秒,列车安全穿过湘潭铁路大桥,确认无误后,他返身走进看守房,椅子还没坐热,鸣笛再次响起,他又一次走到门外,重复着先前的动作。每天都有125趟图定客货列车,像这样的动作他们要重复上百次,春运期间的客货列车更加频繁,近60万的旅客将要从桥上通过。

“湘江铁路特大桥,位于湖南省湘潭市境内沪昆线下行k1125公里+340米处,全长644米,是南方铁路最大的钢架桥之一。”刘新伏一边向笔者介绍,一边起身准备工具,开始第二遍巡检。

“走多了,看多了,哪里有什么部件,有什么螺丝,就跟我自己的身体一样熟悉。”他时而用检查锤敲击着枕木,时而侧身到栏杆外查看桥梁,熟练地检查他20年的“老搭档”。

“每年我们都会给大桥大修,桥上的设备我们都心里有数,最怕的就是江面上行驶的船只,都是不确定的因素。”刘新伏指着桥下闪烁的灯塔告诉笔者,只要船只偏离航航线,设备就会响起警报。这也是他必须检查设备之一,对于看守工来说,除了用灯光为往来列车“指路”,测量电压、保养灯具也是日常工作之一,守护“生命之光”似乎就是一种天职。

回到看守房的刘新伏,拿出饼干伴着凉水吃起来。漫漫长夜,只有他一个人,没有列车经过的时候,他就守着电台,写好记录,查看警报设备。守护大桥,更多时候面对的是艰苦的环境、严格的标准、难耐的寂寞……心中的酸甜苦辣只有自己才知道。

“我父亲也陪它渡过了37年,每次去看望他,都还要汇报一下大桥的近况,谈及大桥近65年的风风雨雨,我们都深感自豪。”刘新伏望着窗外喃喃地说:“前不久,老父亲走了,现在想说也说不了了。”

烟花绽放,列车轰鸣声与江水波涛声呼应,时间在大桥上似乎静止不动,只剩下桥梁、钢轨、枕木、螺栓,刘新伏在桥上渡过了第11个除夕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