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网红小站“夫妻档”同守团圆路

2019-02-03 00:25: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志权 闫耀攀

位于沪昆线贵州省黔东南州境内的六个鸡火车站,是昔日的网红小站,随着时间流逝,这里的热度逐渐褪去,而铁路职工吴家强夫妇的守站初心,炽热如火。

“两年没见面,你们还好吗?”2月2日,当记者再次来到小站六个鸡时,从线路工区值班室走出来的吴家强热情地接待了我们,他挂在脸庞的微笑真挚热烈。“工区离不开人,我们申请一起值班,”随后赶到的妻子钟桂萍含羞说道。

吴家强夫妇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凯里工务段的小站职工,今年春节车间通知工区上报值班名单,夫妻二人再次主动申请留下来,这已经是他们在六个鸡线路工区连续值守的第三个春节。

六个鸡站,是大山深处一个前不巴村后不着店的五等小站,所处地形陡峭,铁路钢轨横穿山谷而过。自1975年湘黔铁路开通以来,这里换了一代又一代工务职工,而节假日累计值守时间最长的当属吴家强夫妇。

2016年3月,同为“铁二代”的吴家强、钟桂萍夫妇因工作需要调到六个鸡线路工区,一呆就是近3年。他们曾在2017年见证过小站最红火的时刻,也曾为来此参观的游客当好导游和安全员。是远近闻名的网红小站“夫妻档”。

调入小站的近3年时间里,夫妇俩一直默默无闻扎根在这里,用心呵护着工区责任地的线路、道岔。

47岁的吴家强在2018年段生产布局调整中被任命为工长,被委以“兵头将尾”的重任。他一年365天的任务就是带着职工对眼前这条长达18.5公里的线路和9组道岔 3.2公里站线设备进行检查、维修和养护,确保行车安全。算起来,吴家强是工区的“老人”了,哪一米钢轨到了检查周期,哪一颗螺栓需要及时加固,他都心中有数。吴家强人很乐观,在这个闭塞的小站,他总是主动与职工谈心交心,为大家加油鼓劲,为山区铁路安全生产凝心聚力。

同为47岁的钟桂萍每天的工作单调却不简单。穿上橙色“马甲”,拿起安全防护旗,对每一趟即将通过铁路的列车进行预告,在线路上一站就是一整天。

今年春节,吴家强和钟桂萍依然选择了留守值班。“我们全年算下来在小站呆了有330天吧”,妻子说道,“我已经融进了这里,走出小站总想到要早点赶回来,想着小站这个‘家’。” 

当被问到为什么总是主动申请值班时,吴家强直率地回答:“我们留下来,就可以多让两个职工回家与亲人团聚。”

“工区现在有几个职工?”我们追问。

“算上我们夫妇俩,只有10名职工,8男2女。”吴家强微笑着说。“全段像我们这样两口子在同一个工区的很少,凝聚合力抓安全保春运畅通,我们责无旁贷。” 

“同为一家人,工作起来也更有默契,工作的时候互相帮助,少了牵挂,多了底气”,钟桂萍认真地说。

记者从留守的其他职工口中得知,俩夫妇之间有一个邪秘密”,他们主动担当“候补队员”,遇到春运、节假日,或者职工家中有事,总是率先顶上,他们坚信,两个人的力量总比一个人大。

为了支持丈夫工作,钟桂萍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春运以来,从未因为个人问题请过一天假,家里的老人生病,她总是打电话请求亲戚帮忙照顾。对于在贵阳读书的儿子,学习、生活关心也少了很多,本来说好的春节旅行也推迟了,这也让夫妇俩心生愧疚和遗憾。

好在21岁的儿子很是懂事,时常打来电话安慰,爸爸妈妈,小站离不开你们,我的很多同学都很羡慕你们,说我的爸爸妈妈是网红小站的“守护神”,春运里你们最忙,这个年,我还到小站来过。

夜幕降临,齐鸣的鞭炮从六个鸡寨子里传来。快过年了,这里的老乡按捺不住先自己闹热起来了。小站上的“夫妻档”,选择了同守团圆路,为了让成千上万奔波在回家路上的旅客,拥有一段平安之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