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从战场到职场,他仍是个战士 —记一个平凡的通信工

2019-02-01 22:34: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天翼

“列兵匡淳哲1“到1初到部队的情景,小哲仍是历历在目,咸湿的海风,无垠的大海,高昂的口号。那是福建海防某部,由于地理位置的特殊性—毗邻东南沿海,直面台湾,这支部队被赋予了更多的职责,无论是训练强度,还是执勤责任心都远非别的部队可比,毫不夸张的说,在和平年代,这块土地就是解放军的战场,绝对的保密部队,稍有风吹草动就是高级别的战备,时时高度警惕的哨兵和滴溜溜运转不停的雷达,这一切都让新兵小哲有些许紧张。  

可是,小哲并没有畏惧,带着一腔热血就扎入了部队生活,摸爬滚打让他身体日益强健,应急处突让他心智愈发成熟,时光荏苒,很快便将他雕刻成真正的军人,当他端起机枪,立于岗楼,眼神坚毅,迎着海风,眺望大海的时候,已经和那些他曾视为偶像的共和国军人无异。短短的两年他学会了很多,关于战士的技能,也有关于生活的种种,然而有得必有失,服役的这两年,因为要严格保密,他和家人几乎没有联系,高强度的训练也让他留下了不少的伤病,更别提失去了曾经的爱情,异地恋本就煎熬,更别提这种连电话都不能打联系都不能有的异地恋,当问起当初他女朋友叫他什么昵称的时候,小哲微微侧过了脸,说道,以前叫我什么忘了,只记得最后,她叫我好好照顾自己……

后来,退出现役的小哲被安置在现在的单位,广州铁路局集团公司长沙电务段。面对新的工作,他仍是满怀热情,从学习规章制度到了解技术设备,都能迅速掌握,很快他便成了无线检修车间株北车载无线工区的中坚力量。工作中,因为他对设备了解和熟练程度都很高,大家在处理故障的时候会第一时间询问他的意见,而他严谨的态度,不怕苦的精神,让车间、工区都能信任的将责任重大的任务交给他去完成,他也如在部队里一样,坚决完成任务,他曾经背着十多斤重的设备徒步三公里多更换设备,也曾在大雪纷飞的夜里跨站处理故障,还曾不顾家中洪涝灾害坚守岗位。  

他这么一干,便是七年,出入库内的作业内容,说难不难,无非就是检车,处理故障,按时上下班,但说易也不易,不分昼夜,没有节假日,不论严寒酷暑都是一样作业,可是能做到像小哲这样七年如一日的,却也是极为少见,他对待工作十分严谨,因为一线海防部队,告诉他有时一丝疏忽就是一场大败。他上下班极准时,因为部队的作风纪律让他对时间要求近乎苛刻,他对自己要求苛刻,却十分愿意帮助他人,因为部队生涯告诉他要团结。曾经的他手握钢枪,守护着祖国的边境线,如今的他手拿工具,守护着祖国的交通线……

天朦朦亮,小哲登上了每天开往单位的公交,开始一天的工作,待到夜幕降临,再披星戴月坐上同一台公交回家,这日复一日,一晃便是七年,转眼又将迎来一年一度的春运工作,更加高密度的检测作业,更加高标准的作业要求,还有更加频繁的故障出现率,对他来说,那和平时并没有什么两样,当问起他春节怎么过时,他笑到,一笑而过咯!

后来笔者才知道,今年大年三十晚上小哲需要值夜班,连年夜饭都顾不上吃,更别提陪伴家人跨年了,“这有什么,万家灯火团圆日,正是男儿坚守时1他说到。看他身背工具包,手持禁动旗的背影,是不是正如十年前那端枪望海戍卫边疆的少年战士?(黄天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