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最懂老乡的“招工列车长”

2019-02-01 07:32: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月27日5时11分,贵阳客运段担当的K847次列车到达宁波站。下车后,列车长曹旭东匆匆坐上第一班公交车,赶往20公里外的宁波人才大市常

贵州有600多万人常年外出务工,宁波所在的“长三角”地区,则是贵州籍外出务工人员的主要工作地区之一。在K846、847/848、845次列车上,大部分旅客都是外出务工人员。

曹旭东跑车25年,当列车长21年,迎来送往了一拨又一拨的务工人员,见证了他们一年又一年的变化。从2016年起,曹旭东开始利用空闲时间,收集各地的招工信息,并留下要找工作的务工人员信息。久而久之,曹旭东成了最懂老乡需求的“招工列车长”,这几年通过他找到工作的务工人员有几百人。

在硬座车厢里,曹旭东一边查验车票,一边张罗着有务工需求的老乡留下信息。哪里人、打什么工、有几个娃、节后多久出门……曹旭东一项项问得很细。他把自己当天收集来的节后招工信息向符合条件的务工人员进行推介,暂时没有合适推介的就把资料留下来,以便日后通知。

“我们家三代都是铁路人。记得上班第一天,奶奶就对我说,在车上做服务工作,千万不要以貌取人,对任何人都要以心相待。”曹旭东说。

许 毅 陆 莹 廖 薇

编后 近些年信息发达了,但对于务工人员来说,获取招聘信息的渠道依然比较窄。在列车上,曹旭东为找工作和招工的人们搭起了一座桥。“以心相待”的朴实家风,成为了他为旅客服务的处世之道、立身之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