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靶向发力头号基础工程

2019-02-01 07:32: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上接A1版

(上接A1版)

该局集团公司车务系统全面推进接发列车综合控制系统、STP系统、G网列尾建设;客运系统推广高铁站台端部防侵入报警装置,补强完善客运车站视频监控设施;货运系统推广F-TR锁防脱轨监控系统,有效防范装卸安全风险;机务系统实施机车主要部件故障预测与机车轮对健康管理;供电系统运用2C装置代替步行巡视检查,运用6C其他装置代替静态测量;工务系统全面推广安全生产管理系统,强化现场作业、关键设备监控管理;电务系统推进自闭区间增加逻辑检查功能、加装道岔缺口监测系统;车辆系统利用大数据应用研究,相继破解蓄电池电解液溢液、塞拉门限位开关位置漂移等9个现场技术难题;房建系统推进设备维养信息化,实行设备病害智能分级管理等一系列科技开发应用,充分发挥了科技创新保安全的支撑作用。

该局集团公司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技术,紧扣高铁和旅客安全,推行“每日安全信息处长必阅”、件件分析、追踪整改、“一事一档”“两书一单”管控机制,采取得力措施开展贯穿全年的高铁旅客安全专项整治,解决突出问题189个。他们坚持每月对宝兰高铁、兰新高铁运营安全进行分析,通过数据分析、对比把握运营规律、提高管理水平,确保高铁运行绝对安全。

补齐短板,有效推动高铁外部安全环境整治

安全之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兰州局集团公司坚持抓住最关键环节精准施策,强化高铁安全外部环境管控。

该局集团公司把补齐短板贯穿安全生产全过程,强力推进高铁外部安全环境整治,以地方法规的形式颁布了《甘肃省铁路安全管理规定》,与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甘肃省人民政府、兰州铁路运输法院、兰州铁路监督管理局建立长效协调机制,与张掖、武威等四市区建立了铁路沿线“双段长”工作机制,研究制订了《彩钢房加固方案》,为铁路沿线重点环境安全隐患整治提供重要依据,净化了铁路运输安全环境。

他们深入推进设计、监理、施工、建设、运营“五位一体”质量管理模式,开展银吴客专、吴忠至中卫铁路等提前介入检查和标准化评定,严把建设工程源头质量;建立运维单位与造修企业、监造部门质量管控一体化协作机制,从源头管控产品质量;优化生产组织模式,深入推进修程修制改革,实行固定设备等级管理,科学确定设备检修维护周期;积极构建高铁综合维修生产“七统一、一联合”管理新模式,高效利用维修资源,提升高铁设备维修质量;大力推行施工安全“五条禁令”,积极推进专业化防护员队伍建设,全力消灭防护失效;开发营业线施工安全管控信息系统,将现场施工作业纳入信息化平台进行实时管控,指导站段成立集语音、图像、视频功能于一体的信息管控中心,强化远程安全管控,及时发现并消除隐患;以解决突出问题为导向,以严肃问责为手段,以确保安全持续稳定为目标,开展“查问题、灭隐患、保安全”专项活动,着力解决安全生产突出问题1471个,确保了运输安全特别是高铁安全持续稳定。

稳控基础,切实敦促干部担当作为

车间、班组是组织生产的前沿阵地,也是确保安全生产的基石。

兰州局集团公司大力实施“做强车间、稳控班组、精干机关”强化基础工程,突出抓基储强基本、重基层,合理优化调整基层单位生产机构设置,完善车间安全风险预警、问题分析整改、工作质量评价考核等基础管理制度,定期开展车间考核评价,强化站段领导、职能部门对异地车间、不放心车间的检查指导,促进安全管控能力均衡提升。他们选拔优秀青年党员、高技能人才挂职车间党支部副书记、班组长,在主要运输站段生产车间增设职工教育专职204名,充实车间管理力量;同步抓好有关标准、制度的修补立废和安全管理台账的精简,为车间班组松绑减负;补强站段技能培训基地和车间班组实训练功场,建立职工教育云平台,开发教材113种,建成职工素质考评题库61个,脱产轮训主要行车工种岗位职工11745人,立体式提升了全员保安全的能力。

好钢用到刀刃上。该局集团公司坚持收入分配倾斜一线,设立“安全生产突出贡献奖”,制定《机车乘务员防止事故和发现安全隐患奖励办法》,专拨资金通报表扬并奖励有功人员,调动了全员保安全的积极性。

同时,兰州局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创岗建区”和党内安全立功竞赛,各级工会组织深入开展“安康杯”和职工技术创新等群众性保安全劳动竞赛,各级团组织广泛开展立功竞赛、岗位突击奉献等活动。党政工团共同推进安全文化建设,讲好“兰铁故事”,为局集团公司的安全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